文教生活

道地韓味融合創意 迸出新火花

記者 張友宣、蘇蓉/台北報導

 

韓流來襲,韓式料理搭上這股潮流,人氣居高不下,各地陸續開設韓式料理餐廳,經過老闆們的改良與巧思,創造出融合傳統與新意的特色口味。

跨國夫妻開餐廳 融合中韓口味

韓國料理店老闆娘謝曉嬅是台北人,與韓國華僑結婚後便前往韓國定居,丈夫在韓國知名餐廳擔任四年廚師後,由於小孩就學考量,決定回到台灣,同時開設屬於自己的韓國料理餐廳。之所以選擇在公館開業,是因為公館是謝曉嬅長大的地方,環境較為熟悉,且處於台大學區有商圈,較不怕沒有生意。

謝曉嬅說:「開餐廳算是我跟我老公長期以來的夢想,在韓國的時期就一直有在規畫,包括菜單也是在回台灣前就構想好的,所以開了這家餐廳也算是實現了一直以來的夢想。」而餐廳環境的布置上,謝曉嬅希望以輕鬆自在的感覺為主,沒有特別華麗的裝潢,而除了工讀生之外,她也親自替客人點餐,時不時主動詢問有否需要茶水等等,讓客人在享受美食外,多了份親切感與人情味。

老闆娘謝曉嬅親自替顧客點餐。攝影/張友宣

一人用餐不尷尬 主打一人烤肉

韓國料理在台盛行,顧客除了注重口味,環境也是吸客的一大主因。另一家韓國料理店在環境上主打「一人也能自在吃烤肉」,基於顧客想要一個人來吃烤肉,又怕吃不完或者在尖峰時刻必須與他人併桌的窘境,特地在餐廳內設置一排「一人顧客專屬座位」,而餐點上也是採取「一人份的火烤兩吃」為店內賣點。

店內的專屬一人座位,一個人享受烤肉也不尷尬。攝影/張友宣

道地韓味加上改良 更適合台灣口味

對於餐點口味如何符合台灣的在地味蕾,謝曉嬅表示,道地的韓國料理是偏酸,而且更辣,與台灣人習慣的口味相當不同,因此店內在料理的調味上做了些小變動,改成適合台灣人的口味,但用料與做法仍然沿襲正統韓國料理。

其中店內最受歡迎的馬鈴薯辣雞湯是韓國的傳統料理,在當地都是採大鍋多人份的出餐方式,考量到公館商圈主客群為學生,因此將這道大鍋式的料理改良成單人份販售,湯頭也較大鍋湯清爽,推出之後意外受到顧客歡迎,由於是每日限量熬煮,賣完就得等下次,許多熟客都會事前來電詢問今日還有沒有這道料理,口耳相傳之下,成為店內一大招牌。

經改良後的一人份馬鈴薯辣雞湯。攝影/張友宣

兩種美味一次擁有 人氣料理趣味融合

愛吃韓國料理的人,想必對銅盤烤肉與部隊鍋這兩道料理不陌生,這次兩者融合成同一道料理「火烤兩吃」。服務生林奕秀說:「剛開始是銅盤烤肉,由服務生來做拌炒,食用到剩下三分之一時,會再加上湯,放入拉麵與火鍋料,變成部隊鍋,這樣是一人份的料理,可以一人同時享受兩種美味,又不會吃太撐。」

火烤兩吃,部隊鍋與銅盤烤肉的結合。攝影/張友宣

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除了用心、實在,創意的發想也是殺出重圍的重要因素,期許未來台灣的美食界有更多新意加入,帶給顧客更多味覺與視覺的驚喜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