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成本不到15元 戴手套也能滑手機

記者 黃俐禎、邱曉昱/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手套、圍巾等禦寒配件都派上用場,但戴著手套觸控手機經常發生感應不到的狀況,近期國外研發出新產品,只要在手套上貼著特製貼紙,就能在保暖的同時輕鬆滑手機。

寒流來襲,許多人戴上圍巾、帽子等保暖衣物。攝影/黃俐禎
寒流來襲,許多人戴上圍巾、帽子等保暖衣物。攝影/黃俐禎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致廷表示,觸控貼紙的技術並非複製指紋,而是透過每張貼紙所擁有的獨特紋路偵測電荷,凸起來的部分會帶電,凹下去的部分手機則無法感應,當手機感測到這個形狀時,就能利用那些紋路取代指紋。不過,林致廷說,方便的科技也會帶來一定的風險,觸控貼紙的紋路很容易被複製,只要擁有貼紙的紋路,就能輕易將手機解鎖。

對於在台灣尚未上市的觸控貼紙,民眾鄭又禎認為,戴手套時手機無法感應,使很多人感到困擾,若此產品引進台灣,有機會帶來商機。而民眾楊智翔則表示,台灣的冬天不長,滑手機時,會直接將手套脫下,觸控貼紙可能不太實用。

市面上的觸控手套,讓民眾在保暖的同時也能滑手機。攝影/邱曉昱
市面上的觸控手套,讓民眾在保暖的同時也能滑手機。攝影/邱曉昱

雖然民眾對觸控貼紙的看法兩極,不過,目前台灣也有販售類似產品,是在市面上就能輕易找到的觸控手套,此產品能讓民眾在保暖的同時也能滑手機。光華電子商城業者劉先生表示,冬天時,前來購買此產品的人比例很高然而,民眾蔡岱恩則認為,觸控手套的售價不便宜、外型不夠美觀,對於需求不高的她而言,並不實用。

在手套的指尖位置加入金屬物料或縫上銀線,也能DIY做出觸控手套。攝影/邱曉昱
在手套的指尖位置加入金屬物料或縫上銀線,也能 DIY 做出觸控手套。攝影/邱曉昱

不過,現在不用 15 元的成本,也能達到觸控手套的效果。對此,林致廷表示,除了市面上賣的觸控手套及尚未上市的觸控貼紙,民眾也能透過生活中的物品或 DIY 的方式,讓我們在戴手套時也能使用手機,例如:在手套的指頭位置加入金屬物料或縫上不到 15 元的銀線,也能做出觸控手套。主流智慧型手機,都是採用電容式觸控螢幕,有上下兩層,是利用下層發射訊號到上層,當上層被導體接觸後,下層便能接收訊息並做出計算。由於人體本身就是一個導體,所以當手指觸碰螢幕時,電容式螢幕能產生反應。而手套的成分多是由棉布、尼龍、毛線等組成,屬於絕緣物體,所以無法直接觸控螢幕,這時若在手套上加入銀線,能使金屬傳導皮膚的電荷,進而達到導電的效果。

含金屬成分的手錶,也能作為螢幕觸控的工具。攝影/黃俐禎
含金屬成分的手錶,也能作為螢幕觸控的工具。攝影/黃俐禎

台北科技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陳隆建說,鉛筆的筆芯、鑰匙圈、鋁箔或含金屬成分的手錶等,這些能導電的物品,都能作為螢幕觸控的工具。

將鋁箔紙包覆在筆頭,也能做出簡易的電容式觸控筆。攝影/黃俐禎

最後,林致廷也提醒民眾,雖然自製觸控手套並不困難,不過,效果會因個人的編織工法而有所差異,而且,若選用的銀線材質不佳,也可能會刮傷手機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