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聯合世代辦論壇 後疫情時代「五新」崛起

記者 王巧柔/採訪報導

聯合世代來自不同國家卻身在台灣的境外生所成立的平台,「聯合」二字取自聯合國的概念,而「世代」具有每一個世代的境外生,寓意傳承,希望聯合世代能夠被年輕的世代接任並傳承下去。

2021年3月13日及14日,聯合世代於台北方舟舉辦為期兩天的青年論壇,以新創藝、新媒體、新創業、新科技及新教育這「五新領域」作為出發點,邀請業界專業人士擔任各領域講師,與學員們分享經驗。

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從事電商行銷的趙麗智表示,在聆聽講師的分享之後,自己對於「新創業」領域的印象最深刻,也讓自己更了解外國人在台灣創業會面臨的問題與解決辦法。

聯合時代亦於會場內設立主題館,學員們在主題館中可以了解商家在新創藝、新創業及新教育中的成果之外,也可以在現場體驗新媒體「播客」(Podcast),讓學員們透過錄音及剪輯完成一段自己的小作品,也從中與學員們分享Podcast與廣播之間的不同。現場亦設有與新科技相關的VR虛擬實境體驗,供學員們參與其中。

業者與學員講解VR虛擬實境體驗的事項。攝影/王巧柔

此次活動不僅開放讓在台的外國人都能參與之外,當中也有台灣人報名參加,來自銘傳大學的張若瑜表示,自己是無意中在網路上發現青年論壇的活動,對於提案及創業競賽也有意嘗試,從中學習到不少經驗之外,也很難得與許多外國人交流。

學員們分組討論創業競賽App的內容及製作表單作為民調。攝影/王巧柔

在創業競賽的環節中,各組別將根據題目發想,為民眾設計一款合適的APP。學員們到戶外進行街頭訪問,實際了解民眾對於APP的功能需求及APP的可行性。榮獲此次創業競賽冠軍的組別以「非中文語系外籍人士租屋困難」的題目出發,構思其中所面臨語言及租屋資訊不齊全的問題,為其設計一款附有翻譯功能的租屋APP。

學員們對於題目發想、討論,設想當中原因及困境的可能。攝影/王巧柔
學員亦到戶外進行街頭訪問,不僅了解民眾除了對於App的使用率,也從中調查台灣人租屋給外籍人士的意願。攝影/王巧柔

在這後疫情時代,不僅是五新領域的崛起,境外生也非常關注目前無法回國,未來留台的就業問題。對此,網路上有許多與其相關的就業資訊,而境外生也可根據自己的專業領域投遞履歷。

聯合世代的學生領袖張惠絲表示,前段時期有境外生因壓力太大而輕生的新聞,令她感到傷感。她說,聯合世代希望能夠給予境外生不僅是資訊及咨詢,而是更多心理輔導,成為境外生可以傾訴的出口。

 

延伸閱讀:

疫情資訊快譯通 外籍人士不漏接

新媒體轉型挑戰 訂閱會員制成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