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藝術彩繪妝點 雙溪牡丹老街拚觀光

記者 李柏毅、朱庭萱/採訪報導

位於新北市雙溪區的牡丹老街地理位置靠近深山,環境非常清幽,擁有依山傍水的大自然環境,正因為有良好的大自然環境,孕育出許多有價值的礦物,牡丹曾經與九份、金瓜石一起被冠上台灣三金山的名號,可見在當時是非常重要的淘金小鎮,但隨著採礦業沒落,礦坑一個一個關閉,曾經的榮景已經走入歷史,直到近期,新北市政府積極發展地方觀光,希望能將沒落的牡丹轉型成觀光景點。

當地居民吳古趣在老街內原豬肉攤店址的畫作。攝影/朱庭萱

當地居民呂雲美想起當時雖然過得非常辛苦,但那時是牡丹礦業最為巔峰發展最好的時候,既然已經無法回到曾經的榮景,那就積極幫牡丹專型,找來吳古趣及鄰居們一起用手工彩繪牆壁,用各種大大小小的畫作點綴牡丹老街,讓牡丹擁有全新面貌,結合好山好水的大自然發展出獨特的人文景觀。而呂雲美跟吳古趣也各自經營著咖啡廳,咖啡廳裡的彩繪創意更加特別,是吸引觀光客前去消費的原因之一。

當地居民呂雲美在社區牆面上的牡丹花畫作。攝影/朱庭萱

正是因為呂雲美和吳古趣為了發展老街觀光挺身而出,也感動不少離鄉工作的年輕人,願意在遊客人潮較多的週末回到牡丹老街,回到家鄉貢獻所學,為牡丹觀光盡一份心力,目前牡丹老街的攤販也越開越多,居民們的十分希望牡丹能夠再次熱鬧起來。

當地居民吳古趣在畫三貂嶺隧道的作品。攝影/朱庭萱

新北市政府與各國知名設計師合作將荒廢30多年的宜蘭線鐵路隧道改建成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可以讓民眾預約參觀,再從三貂嶺騎腳踏車穿過隧道抵達牡丹,推廣自然保育的同時也能刺激牡丹觀光,但因為保護大自然的關係,目前有開放時間及人數限制,需要預約才能進隧道,當地居民則表示希望能免除這些手續,因為會出門踏青的大多是長者,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用線上預約,有可能怕麻煩而不敢去,進而影響到老街觀光人潮。

皆用鋼筋打造的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內部。攝影/朱庭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