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兔子可否洗澡 網路眾說紛紜

記者 王怡方、蕭宇程/台北報導

在網路上隨意點開一篇有關飼養兔子的討論文,都能看到兔子是否需要洗澡的論戰,有的網友甚至說兔子洗澡會致死,兔子能否洗澡,眾說紛紜。

兔子。攝影/王怡方
可愛的兔子也愈來愈多人飼養。攝影/王怡方

家中有飼養兔子的飼主吳明憲表示,之前有把兔子帶給店家洗澡,但不知道是不是沒有弄乾,兔子就長了濕疹,讓他因此到動物醫院報到了三、四趟。

分享的經驗。攝影/王怡方
吳明憲分享飼養兔子的經驗。攝影/王怡方

剛果非犬貓動物醫師謝佳晉表示,洗澡對兔子來說容易造成心理壓力,萬一沒有處理好,輕則著涼、重則會生病長濕疹。謝佳晉也說,其實兔子會做自我清潔,若是沒有異味甚至可以一輩子不洗澡。

謝佳晉。攝影/王怡方
謝佳晉仔細解釋網路上有關飼養兔子的迷思。攝影/王怡方

謝佳晉說,如果兔子真的有異味,還是可以一到二個月幫牠洗一次澡。但是洗的時候需要注意水溫,盡量不要跟室溫相差太大,並由平常兔子習慣相處的人來洗,這樣會讓兔子比較不容易緊張,洗完也要仔細把兔子吹乾。

兔子。攝影/王怡方
兔子會自己清理身上的毛。攝影/王怡方

只要妥善處理,身體碰水對兔子來說並非禁忌,但兔子一天需要攝取多少水量也是一大論戰,不少寵物店業者甚至說迷你兔喝水容易長大。針對這個迷思,謝佳晉提到,兔子是要喝水的,喝水並不會影響牠的成長速度,兔子的成長速度是跟平常的飲食還有飼養方式有關。一公斤兔子一天大概要喝100150毫升的水,如果水喝不夠的話,一樣容易導致結石還有腎臟方面的問題。

毛。攝影/王怡方
只要細心照料,幫兔子洗澡並非難事。攝影/王怡方

只要飼主妥善控制喝水的量,洗澡時細心處理,不論是喝水或碰水,都不用擔心生病找上門。此外,減少兔子的心理壓力,才能讓他們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