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從小耳濡目染 成就一生編竹技藝

記者 葉居政、巫偉銘/採訪報導

位在新竹北埔老街旁的巷弄內,有一間近百年傳承的「李家編竹」,師傅僅需一把柴刀及靈活的巧手,便能將竹條編製成各式的藝術品。然而,經歷工業化的影響,導致竹編的需求大量降低,但編竹老師傅李謙宏仍選擇堅持這項傳統手工藝,日以繼夜的編製竹器,也希望這項獨特的工藝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編製竹編所需的工具。 攝影/葉居政

李謙宏說,他出生於農業時代,因家中沒有農田,所以在求學階段時僅有理髮、編竹、木工,三種行業可以選擇。由於從小家中就從事編竹,讓他也順利繼承父母的衣缽。在七零年代,編竹業也達到高峰,時常人手不足,但近年工廠林立,受到嚴重的衝擊,導致現在乏人問津。

在這八十多年來,他經歷編竹業從巔峰到沒落,雖然這項傳統產業僅能賺取微薄的工錢,李謙宏仍堅持不放棄這份技藝。

老師傅使用柴刀將竹子削成竹編所需的寬度。 攝影/巫偉銘

生於編竹世家的李誠誌,因父母的年紀、體力不如從前,並在父親的遊說下,毅然辭去新竹科學園區的工作機會,返回家中學習編竹技巧,將這份即將失傳的傳統產業傳承下來。李誠誌提到,編竹並不像別人所說的厲害,學習時並沒有遇到太大的瓶頸,因為編竹的技術、技巧都並不困難,全都是不斷地反覆練習,熟能生巧,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就可以提高效率。

李誠誌承接傳統竹編手藝。攝影/葉居政

從選竹、劈竹到編竹,這一系列的流程皆由李家父子一同完成,李誠誌提到,每根竹子的屬性皆不同,溫度、濕度、土壤、水分、日照這些都會影響竹子的品質、彈性或硬度,需要靠著多年來的經驗判斷,根據顧客所需,挑選他們適合的竹子。一般人鮮少聽聞的「竹笪仔」,就是依照竹子的特性所製成的特殊竹編器具,與新竹著名的傳統美食息息相關。

李家編竹製作的竹籃、竹笪仔。 攝影/葉居政

在以「米粉」著名的新竹,米粉架是缺一不可的器具,而「竹笪仔」就是鋪曬米粉的架子。李謙宏表示,近年來受到工廠大量進駐,科技持續進步,目前苗栗以北僅剩他們一家保存這項特殊的工藝。因為李家編竹使用最傳統、無毒、無汙染的天然素材製作,因此成為許多傳統米粉廠的指定品牌,造成供不應求的現象發生。

出生於米粉世家的張沂祥提到,從小家中就使用竹笪仔晾曬米粉,但隨著大量的工廠進駐,材料的進步,編竹業漸漸沒落,傳統的竹編米粉架逐漸遭塑膠、鐵所取代,但使用塑膠或鐵製的米粉架可能會有塑化劑的疑慮,或是加熱不均、溫度過高,影響米粉的口感及品質。儘管有價格較便宜、購買較便利的米粉架,他仍堅持使用傳統無毒的竹笪仔,為的就是給消費者最傳統的美味。

米粉工廠使用竹笪仔,堅持傳統晾曬方式。 攝影/巫偉銘

受到工業化的影響,市面上的器具都以塑膠、白鐵製品居多,傳統竹編手工藝已成為夕陽產業,觀光客也不再願意停下腳步了解這項工藝,但李家父子沒有想放棄這項技藝,在不斷的堅持與努力下,依舊共同創造出多元的竹編藝術品,讓這項具有代表性的傳統產業持續傳承下去。

老師傅不放棄傳統技藝,持續編製竹編藝術品。 攝影/巫偉銘

延伸閱讀:

父女共竹舊夢:百年篁城竹簾

珍惜竹資源 台灣綠金再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