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共享經濟現盛行 娃娃加入新市場

記者 莊婷伃、張桂瑤/採訪報導

共享概念使民眾能夠不必購買商品,提供租借服務,民眾只需透過支付使用金,即可獲得使用此物品的權利。市面上常見的共享服務有共享行動電源、共享單車等多項服務,而近期有業者讓矽膠娃娃加入共享經濟之行列。

共享矽膠娃娃提供多款選擇。 攝影/張桂瑤
共享矽膠娃娃提供多款選擇。攝影/張桂瑤

矽膠娃娃成選擇 解決需求護伴侶

共享矽膠娃娃業者Kyle指出,起初提供服務時曾認為客群會以單身的年輕男性居多,在和客人接洽的過程中發現客群侷限於單身男性,許多為伴侶,在女性心情或是身體狀況不便和對方發生關係時,透過矽膠娃娃的使用,能夠解決當下的需求,也沒有造成在雙方中感情的不忠。Kyle也指出常見身障人士預約,矽膠娃娃能夠讓平日不便自行解決需求的身障人士帶來幫助。

矽膠娃娃能夠擺放成各種姿勢。攝影/張桂瑤
矽膠娃娃各有不同樣貌。 攝影/張桂瑤

Kyle指出每位娃娃在使用後充分清潔且高溫消毒,顧客能夠無顧慮的乾淨使用。性學專家鄭義鑫說,若是娃娃在使用的狀況下是經過充分清潔的,那娃娃即是一個良好的替代品。

矽膠娃娃擁有姣好身材。攝影/張桂瑤

身材完美之隱憂 專家解惑其顧慮

矽膠娃娃常見之形象為身材姣好的女性,是否造成使用者使用完畢後貪戀真實女體進而造成性犯罪之隱慮,對此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黃富源提出戀偶症之看法,使用矽膠娃娃後造成性犯罪的狀況為少數,會對娃娃產生感情的人,對一般人是沒有興趣的。

  • 戀偶(皮格馬林)症(Pygmalionism):又稱戀偶症(agalmatophilia),指對無生命偶像的一種性愛戀。此一症狀,源於希臘神話中的賽普路斯王皮格馬林(Pygmalion)愛上了自己所創作的女性雕像,學者將這種對無生命的性愛戀,稱之為「皮格馬林症」。戀偶症通常是對玩偶、充氣娃娃、摺盤娃娃、雕像或人體模型愛戀,甚而將玩偶作為性對象,進行自慰。一般而言,皮革馬林症患者,通常是因為他在與人類異性交往或從事性行為上有所困難,無法和常人一樣,與正常的活人,從事與性相關的行為,因之乃將性動機轉移到玩偶上。因為這些玩偶不會像常人一樣有反應,不會拒絕當事人的任何要求,患者不會再次受到被拒絕的傷害,而有所挫折。

資料來源/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黃富源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黃富源解釋性與犯罪。 攝影/張桂瑤

性學專家鄭義鑫也對此表示因為矽膠娃娃和真人的落差,而男性較需要另一方的反應產生性快感,雖然現在矽膠娃娃發展到能夠有反應,但和真人間還是有落差,據所知對矽膠娃娃愛好者一般都是對此情有獨鍾,會造成犯罪的狀況是比較少的。

性學專家鄭義鑫解釋娃娃與性關聯性。攝影/張桂瑤

娃娃成情感載具 需從根源做治療

結合部分使用者在人際交往上碰到困難,或是對自己在性事表現較沒有自信的人,將情感投射至沒有反應之矽膠娃娃上狀況,Kyle表示未來有意將矽膠娃娃結合性治療,讓有上述狀況的使用者透過矽膠娃娃成為和真人接觸前的中間橋梁,透過事前和矽膠娃娃的練習,改善使用者的問題。

Kyle分享共享矽膠娃娃營業理念。 攝影/張桂瑤

黃富源指出戀偶症相關案例若是要做處理,找到患者本身一步步教導學習社會化技巧,使患者能夠和正常人做交往,比在乎患者和矽膠娃娃間做了什麼才是更重要的。

共享矽膠娃娃為民眾解決性方面的需求,也期待未來在性治療上提供幫助。若是患者有性方面問題建議求醫接受專業治療,從頭根治,讓症狀獲得良好的改善效果。

矽膠娃娃有不同的造型能夠做選擇。攝影/張桂瑤
矽膠娃娃長相可以透過喜好做替換。攝影/張桂瑤

 

延伸閱讀:

以租代買 共享經濟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