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李麗香巧手 化腐朽為神奇垃圾再利用 四色牌變孔雀 廣告紙成龍蝦 – 1829期

「好精緻喔!」走進文山區公所里長聯誼辦公室內,總被桌上別緻的手工藝飾品吸引,不管是天鵝、筆筒,或是裝糖果的容器,每一樣都是出自里長聯誼會秘書李雯茹的母親李麗香的巧手。現年七十六歲的李麗香,住在關渡一家養老院中,養老院常開辦一些課程,如外丹功、舞蹈班、手工藝班,她都積極參與。李麗香約在前年開始接觸手工藝,先由老師教導基本技巧,再加以應用,眼前的作品都是李麗香做出心得後,慢慢構想、製作而成。剛開始製作材料是廢棄不用的四色牌,但四色牌紙質較硬,做久了手會裂,才轉而使用報紙、月曆與廣告紙。李雯茹笑著說,一開始完全不知道媽媽在學手工藝,直到媽媽拿出成品,才發覺媽媽做了這麼多手藝品,放在辦公室當擺設,常有人詢問想拿走,她也樂於將母親的作品與人分享,媽媽知道後,也覺得很有成就感,並成為媽媽持續做手工藝的動力。區公所主任秘書白淑玲說,她得到許多李媽媽的手工藝品,大部分作品當成擺飾。她表示,李媽媽的巧手十分難得,如此精緻的工藝成品是需要耐性與技巧的工作。李雯茹說,由於自己平時忙於工作,無法每天陪媽媽,母親藉著學習手工藝不僅可打發時間,且因手藝廣受他人肯定,從中獲得成就感,每天都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