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昭雄 手工雕刻碧潭警語 – 1883期

每當前往碧潭遊玩時,是否曾注意到對面石壁上「水深危險」、「禁止游泳」等雕刻大字,其實皆為雕刻家陳昭雄所為。位於北新路上文山打石店的陳昭雄,從事石雕已有五十一年,因而許多在新店景點的石刻,多出自其手。
民國三十九年出生的陳昭雄,幼時居住於八里,由於八里觀音山石刻材料的輸出地,因此陳昭雄國小畢業後,為學得一技之長並改善家中經濟,經由介紹踏入了石頭雕刻一行,之後前往新店獨自創業,轉眼間就是五十一年。
談起在新店工作經歷,陳昭雄表示,早期打石店僅此一家,因此新店大小地方上總有他的作品,從廟宇石師雕刻、石藝精品到墓碑修補都曾參與。
提及令他印象深刻的石刻作品,陳昭雄神采奕奕的說,早期碧潭還是攔砂壩時,水位比現今還深。當年人在船上,沿著碧潭岸旁石壁,以純手工敲打出「水深危險」及「禁止游泳」八字,但由於船支搖晃厲害,陳昭雄指出,光刻一字,就耗費三天,實在是浩大工程,因此至今他仍記憶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