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疫情前後產業變化 系友葉明芬熱情分享經驗

記者 曾泓睿/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新聞傳播專題講座課程19日邀請104人力銀行資深經理、世新新聞系系友葉明芬,針對「疫情前後的產業變化」為題,進行演講。葉明芬深入淺出解釋社會新鮮人求職現況、後疫情相關產業現象與產業轉型趨勢。演講結束後台下師生熱情提問,探討後疫情產業相關議題,與會師生收穫滿滿。

104人力銀行資深經理葉明芬,針對「疫情前後的產業變化」為題,進行演講。攝影/陳心慈

葉明芬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今年5月的資料顯示,台灣整體勞動市場失業率4%、但是20-24歲的失業率高達12.36%,這是結構性問題。

葉明芬表示,新鮮人求職時普遍會遇到三大困擾:「不了解自己興趣和方向、不清楚職務內容和薪資水準、沒有工作經驗」,」而具備某項就業能力不代表可以得到求職者認為合理的薪資。

她指出,新鮮人必須了解職務升遷管道和加薪情況,「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條件已是天方夜譚;減少職務內容和想像之間的落差,才能順利就業累積工作經驗。

在疫情對於產業的衝擊影響方面,葉明芬指出,根據主計處資料,二月以後因為全球疫情加速擴散,部分生產斷鏈,國內面臨需求萎縮、原物料價格急跌等負面影響,必須持續關注疫情對台灣產業的衝擊。由於台灣疫情相對和緩,生產製造活動如常,商品類消費影響較小,然而服務類在上半年衝擊相當明顯,消費者信心大幅影響餐飲零售業的來客數。

但六月疫情穩定以後,台灣餐飲業和去年同期比對,六月來客數沒有太大差異,透過報復性消費和補償心態影響,反而消費金額增加。然而業者害怕第二波疫情爆發的預期心理,產業未來成長評估仍偏向保守。葉明芬點出,產業應持續面對疫情做出調適:「壞的不是產業,是保守的心。」她舉正面案例指出,如昇恆昌免稅店改變銷售模式,從以往僅在機場設點的銷售方式,改由直接進到合作企業公司內推銷,只要用護照就算不出國也能買到免稅商品,疫情下不同產業合作創造雙贏。同時許多企業面臨轉型,進而增加相關職缺,也是就業者的機會。

葉明芬表示,全球疫情的影響加速推動科技產業轉型自動化生產,包括 AI人工智慧的使用大幅增加;「零接觸經濟」、「零距離創新」促成實體企業加速轉型;電商服務、線上學習逆勢成長。時代趨勢下組織必須運用科技轉型,轉型太慢則容易被淘汰。

對此葉明芬提醒,雖然台灣疫情影響相對較小,但也很可能是一個危機。因為沒有遇到太大的衝擊挑戰,所以產業沒有大規模的創新轉型;缺乏危機意識可能削弱產業日後的競爭力。

疫情前後產業變化,與會同學認真聽講。攝影/陳心慈

回到後疫情時代的就業情況葉明芬表示:「學歷只會影響職涯前三年,但之後就是個人upgrade能力和經驗。」她認為,新聞傳播人才在職場具備的特質和優勢仍是「溝通協調」、「誠信正直」。

此外,她也鼓勵同學為自己加值,提升如「主動挑戰職務之外工作」、「累積人脈」、「擁有至少第二專業領域技能」、「學習第二外語」等機會與能力,才能在機會來臨時順利把握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