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首輪變二輪 佳佳電影院人潮今非昔比

 記者 張剛瑋、胡皓宸/文山報導

位於景美的佳佳電影院,曾經是文山區唯一的首輪電影院,但由於地處市區邊緣又是小型戲院,無法與位於西門町、信義區等鬧區的大戲院競爭,遂轉型成二輪電影院。

很多民眾出於種種理由會選擇二輪電影院,收入也僅夠維持運營
精打細算的民眾多半會選擇二輪電影院。 攝影/胡皓宸

台北市目前有將近 30 家的首輪戲院,卻僅有三家二輪戲院,分別是民權西路的朝代戲院、通化街的湳山戲院和景美佳佳戲院,地處文山區的佳佳戲院,潛在的消費族群涵蓋整個新店、文山、深坑、永和。目前佳佳戲院共有三個放映廳,一個是較大的佳佳廳,另外二個分別是較小的紅、藍廳, 採取一票可以看同廳內二部電影的消費模式。

佳佳戲院副經理林祥榮表示,會選址在這裡是因為民國 70 幾年時,來欣百貨廣場大樓就是文山區內最高的大樓,當時瀚星百貨都還沒出現,當時這裡就是景美商圈最繁華的核心,一開始大樓規劃的挑高設計就是專為戲院打造的,樓層是老闆所有,因此不會面臨房東要脅漲價的壓力。

img_0069
佳佳二輪影院座落曾經繁榮的商業大樓,隨著新大樓的出現而沒落 攝影/胡皓宸

林祥榮說,其實二輪戲院要的很簡單,因為廳數少,又沒販賣部,人力需求不高;而且目前經營 30 年了,深耕社區,平日生意較為平淡,多是一些公教的退休老人來打發時間,假日則比較熱鬧會有家庭、情侶、學生來觀影;佳佳屬於北市內少數的二輪戲院,想看二輪片的自然會來這裡,不太需要像首輪戲院,需要促銷活動及廣告的刺激才能脫穎而出。

img_0075
二輪電影院生意不及首輪電影院,但是靠老客戶,還是可以維持經營 攝影/胡皓宸
二輪電影院的設備雖然不及首輪影院的優良,但是也使用了最新的放映裝置,保證了一定的觀影體驗 攝影/胡皓宸
二輪電影院的環境雖然不及首輪影院,但是也使用最新的放映裝置。 攝影/胡皓宸

民眾王怡方表示,佳佳戲院學生票只要 105 元就能看二部,比起首輪的票價便宜很多,而且就在景美,不需要搭車到鬧區就能看;但是因為時間關係常常只看一部就走,如果能改成降價一票一部賣會更好。林祥榮對此表示,這樣購買套票的民眾會有所反彈,因為當初販售就是宣稱一票能看二部,而且票價已經夠便宜,不希望降價。

面對數位化的浪潮,身為末代放映師的川哥,只能順應大時代的趨勢,一句「不然又能怎麼辦」訴說出百般無奈;川哥表示當初因為喜歡看電影十幾歲就去當學徒,學習膠卷剪接技巧,當兵時也在軍中戲院服務。談到以前,川哥說放映師的地位甚至比老闆更崇高,因為膠卷放映需要專業,若放映師罷工整個戲院都無法營業。除了放映之外,川哥也有收藏電影海報,已經接近千張,這些價值不斐的海報,都要數千元起跳,賣座的電影甚至更貴,世新大學電影系的學生經常來戲院買海報。

二輪電影院常有原版海報販賣,價格昂貴且具有收藏價值,很多電影愛好者會前來購買 攝影/胡皓宸
二輪電影院常有原版海報販賣,價格昂貴且具有收藏價值,很多電影愛好者會前來購買。 攝影/胡皓宸

談到二輪電影院是否屬於夕陽產業,林祥榮承認平日稀稀落落的人潮的確有點像,但他認為二輪戲院還是有其存在的價值,即使設備、環境遜於大型的連鎖戲院,但戲院的聲光效果還是遠遠超過個人家庭內的螢幕、喇叭,所以尋求視覺震撼的人還是會來二輪戲院,仍然是無法取代。未來佳佳戲院應該無法像以前大鳴大放,因此選擇穩健經營的模式,走一布算一步,以不變應萬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