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弱勢童課後避風港 「築心之家」照亮人生路

記者 方嘉琳、鍾知諭/採訪報導

在社會中有一群孩童,因為家庭經濟需求,父母工作時間長而無法給予他們妥善照顧,放學離開校園後只能流落街頭。位於新竹縣的「築心之家」為這些孩子提供免費的課後輔導,以及推動生命教育,讓他們離開學校後有良好的教育環境。

今年就讀新竹縣二重國小五年級的林妹妹,是築心之家的服務對象之一。在來到築心之家前,放學後需照顧年幼的弟妹,較少時間運用在課業上,之後在媽媽陪同下來到築心這個機構。林妹妹說到,在築心可以交到很多朋友,也可以打桌球、唱歌,還能參加許多活動,讓她放學能把課業完成的同時有更豐富的課外活動。

提及未來的夢想,林妹妹興奮地分享,未來想做一名社工,就和築心之家的志工一樣,幫助像她一樣的孩童,陪伴他們的成長。

實習老師輔導林妹妹功課。攝影/方嘉琳

築心之家創辦人莊淑真於2008年成立此機構,至今已14餘年。回想起成立初衷,莊淑真坦言,當時因為兒子在學校受學長欺負勒索,了解具體情況後,發現勒索同學的孩子家境並不優渥,無法給付生活中的學習費用,才不得已用勒索的方式得到金錢。聽聞此事後,讓莊淑真十分心疼,並萌生推動生命教育的想法,幫助更多有困難的孩子。

課後輔導後,志工帶著孩子手做活動,豐富課外活動。攝影/方嘉琳

來到築心之家的孩童多為弱勢家庭,如低收入戶、單親以及新住民等,築心之家志工黃增威表示,大部分的孩子沒有意識到自己本身的狀況,不清楚自己的家庭環境。所以築心之家為孩童推動生命教育課程,利用短劇和說故事等方式,讓孩子了解自己的價值,在互動中為他們建構正確的品格與學習環境。

孩童們在放學後會一同來到築心之家完成功課。攝影/方嘉琳

莊淑真將生命教育作為築心之家的核心理念,期望能透過教育翻轉弱勢孩童的學習環境。莊淑真感慨,許多弱勢孩子因為家庭功能不足,無法滿足孩子的基本生活需求,導致許多孩童在成長階段就接觸到違法事物或是流連不良場所,但生命教育可以讓他們分辨是非對錯。她也強調,雖然他們幫助並不長久,但在學校的保護不在時,能成為另一個保護的力量。

築心之家的孩童雖然不像其他學生,放學後就要去安親班或是有家長陪伴,但他們特殊的成長經歷也成為生命的養分。莊淑真希望,築心之家能讓弱勢孩童,在還沒長大的階段感受到更多的愛與溫暖。

志工帶著孩子練習英文口說。攝影/方嘉琳

延伸閱讀:

伊甸象圈工程計畫 守護弱勢兒童16載

書香列車前進偏鄉 為孩子點亮閱讀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