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書香列車前進偏鄉 為孩子點亮閱讀明燈

內容目錄

記者王思淳、陳芊卉/採訪報導

花蓮縣秀林鄉公所圖書館考量偏鄉中小學校資源不足,導致學生讀書環境匱乏,因此設立一個行動圖書館「書香列車」。開著車到秀林鄉內12個國中小,讓更多的孩子擁有閱讀的機會。因此,車上不只乘載著書籍,更是盞孩子們的閱讀明燈。

花蓮縣秀林鄉行動書香列車。攝影/陳芊卉

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語:Bsuring)位於台灣花蓮縣北部,地形屬於南北狹長,而根據維基百科資料統計,秀林鄉是台灣土地面積最大的鄉,也是人口最多的山地鄉。全境99%為山地及丘陵地,僅1%左右為立霧溪及和平溪的沖積平原,鄉內人口多分布於此。由此可知,要到達各個校區有一段距離,且資源有所局限。

大樹下,孩子們認真聽故事媽媽說故事。攝影/陳芊卉

秀林鄉圖書館館長金秀蘭表示:「故事媽媽到我們的各校去做一個推廣閱讀然後說故事,以至於啟發小朋友對於書的好奇,轉而讓他們對閱讀的興趣。」同時,將圖書館內的資源帶到校園做資源的分享。

在故事媽媽團隊裡服務13年的金美玉指出,許多部落的孩子因為生活環境並沒有非常好,在原始家庭中,功課以及閱讀上就有非常大的困擾。另外,金美玉也說:「陪伴孩子在閱讀的這一方面,我覺得我們可以借力使力,由故事陪伴孩子在這故事當中,也可以讓孩子學習一個不同的領域。」

孩子閱讀繪本,神情十分專注。攝影/陳芊卉

即便辛苦的到各個學校去為小朋友說故事,當談論到這份工作辛苦跟值得的意義在哪裡時,金美玉認為是「小朋友給你一個擁抱」,因為故事媽媽讓學生跟老師的相處時光就如同家人一般。

同樣在故事媽媽團隊中服務8年的金美惠也分享到,當故事媽媽給她最大的會饋在於將學生如帶自己的小孩子用心帶,然後小孩子臉上的笑容,都是讓我們覺得再辛苦也都值得。

孩子給予故事媽媽一個大大擁抱。攝影/陳芊卉

最後,目前書香列車的執行上,在借閱書籍所面臨到的問題,包含購買新書的經費並沒有那麼多,導致學生的書籍有所局限。一旦其中的書籍被借閱,其他的學生都需要輪流等,因此書冊的不足是需要去克服的問題。

 

延伸閱讀:

綠色方舟公益募資 陪伴偏鄉兒少長大

偏鄉教育困境 「老師你會不會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