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疫情籠罩!民眾瘋野餐 餐具租借服務夯

記者 郭庭禎、李昀/採訪報導

疫情期間,人與人之間需要盡量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為避免室內群聚,越來越多民眾不選擇餐廳,而是走到戶外,以戶外野餐的形式來聚會,因而逐漸掀起一股野餐熱潮。

疫情期間為避免室內群聚,有些民眾選擇到戶外野餐。攝影 / 郭庭禎

民眾瘋野餐,台灣各地也舉辦許多野餐活動,不只白天、現在連晚上都可以野餐。其中不少結合像生活風格、音樂會、環保永續、市集等主題,參與的人數一年比一年多,規模也一年比一年盛大,野餐的形式越來越多元,引起廣大的回響。

結合音樂、永續等等主題的野餐節,讓民眾不只白天,晚上也能野餐。攝影 / 郭庭禎

隨著野餐活動越來越盛行,其中暗藏的環境問題也浮出水面,許多民眾為配合營造不同主題而購買一次性的裝飾用品,或是習慣購買外食、飲料去野餐,造成一次性垃圾的大量產生,成為環境的負擔。

野餐時許多民眾會到賣場購買一次性餐具,產生許多垃圾。攝影 / 郭庭禎

於是有不少業者從中嗅到循環經濟的商機,推出野餐道具及裝備租借的服務。滿足民眾在每次野餐想營造不一樣風格或是特別主題時的新鮮感,透過以租借代替購買,來減少道具的囤積與汰換帶來的消耗。

另外也有專營環保餐具租借的業者,主打方便且環保的概念,通常會與大型野餐活動合作,在現場提供環保餐具租借,民眾使用完租借的餐具後,無需清洗,可直接將餐具交還給業者回收處理,即可避免一次性餐具的大量產生。

因應野餐熱潮,有業者推出野餐道具租借服務,除了餐具也能租到各式風格的野餐布置道具。攝影 / 郭庭禎

經營野餐用具租借的業者古小姐表示:「由於疫情原因需要保持防疫距離,較多民眾願意走到戶外,所以選擇戶外野餐活動的人也有變多。」野餐帶來的經濟效益正在發酵當中,而與野餐相關的循環經濟也逐漸興起。

除了租借的形式,民眾在野餐時可以自行準備杯盤、餐具,若不想自製野餐食物也可以自備保鮮盒及環保背到外面購買,在野餐結束後也應該把垃圾帶走,享受大自然的同時,也不忘用行動保護環境的永續。

 

延伸閱讀:

一起野餐吧!享受午後小確性

推動循環經濟 醫療垃圾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