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財經科技

科技化服務 智慧圖書館提升閱讀率

記者 詹宜庭、林芸寬/採訪報導

科技日新月異,資訊傳播日趨多元,人們閱讀習慣也隨之改變。有別於傳統閱讀書籍、翻閱報章雜誌,現代人大多使用手機、電腦瀏覽資訊。近日,新北市白雲國小正式啟用智慧圖書館,讓學生愛上閱讀課。此外,雙北政府也將一般圖書館結合AI科技,推動智慧化的多功能圖書館。

白雲國小智慧圖書館啟用 靠臉就能借書

白雲國小近年來朝向雲端學校發展。為了提供學生優良的閱讀空間,白雲國小配合新北市政府「資訊科技教育」理念,打造資源豐富、擁有更多藏書空間的智慧圖書館。在圖書館內,讓學生感到最新奇的就是AI臉部辨識借還書系統,不必刷借書證或輸入學號,只要「靠臉就能借書」。

白雲國小學生姚子芸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借書。攝影/詹宜庭

不僅如此,圖書館內也設置大螢幕電子繪本,老師在每周的閱讀課可以帶領學生一起閱讀。白雲國小校長洪國維表示,由於中低年級學生自己閱讀書本的能力較不足,電子繪本讓老師以說故事的型態吸引學生,增加其閱讀興趣。他指出,智慧閱讀系統的引進,使學生更喜歡校內的閱讀環境,培養他們時刻閱讀的好習慣。

白雲國小老師使用電子繪本,帶領學生們一同閱讀。攝影/詹宜庭

科技化服務 雙北推全民閱讀

除了白雲國小,新北市也將科技結合閱讀,打造智慧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說明,對比傳統圖書館,新一代圖書館更強調科技化、無人化服務,例如臉部辨識借還書系統、數位書牆、巨型投影書以及視聽室等設施。同時,政府透過智慧圖書館,了解民眾對於新科技的喜好,讓科技更貼近人們的生活。

智慧圖書館設於地下街,讓民眾能方便借閱。攝影/林芸寬

王錦華補充, 新北市立智慧圖書館除了提供閱讀外,也期盼能作為民眾休閒、聚會的場所。他強調,智慧圖書館是未來的趨勢,將來會有更多智慧圖書館成立,提供民眾多元服務。

智慧圖書館創新的數位服務,讓民眾走進圖書館時,不單單只能閱讀書籍,而是放鬆休閒、享用多樣化設施的新生活空間。

民眾可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使用電子書牆瀏覽最新圖書資訊。攝影/詹宜庭

 

延伸閱讀:

布偶夜宿圖書館 幼兒閱讀好開心

「真人圖書館」開辦 國小教育跳出課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