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40年的著名浙江菜餐廳永福樓,在今年2因為租金過高的問題而宣布歇業。攝影/黃柏凱
文教生活

空店潮持續延燒 世新早餐街恐將淪陷

記者 黃慶齡、黃柏凱/採訪報導

最近您是否發覺,走在東區或是師大等商圈的街頭,都出現一間間等待出租的店面呢?原來會出現這所謂的「空店潮」,是因為租金高、人潮不再等原因,商家紛紛倒閉,甚至連文山區世新大學旁、曾經人聲鼎沸的早餐街,都發生店面在開學後還是租不出去的情況。有學者提出,政府應該開徵「空店稅」來抑制高房租,然而「空店潮」真的只是因為房東的問題嗎?

經營40年的著名浙江菜餐廳永福樓,在今年二月因為租金過高的問題而宣布歇業。攝影/黃柏凱

農曆年節剛過,二月底卻傳出位於臺北東區的知名浙江菜餐廳永福樓,因為不堪租金過高,而不得不宣布歇業的消息。事實上,近兩、三個月來,東區商圈陸續出現店家倒閉、結束營業而退租的「空店潮」。

「空店潮」不只發生在東區,師大商圈、民生社區、萬華地下街等眾多商業地段,皆面臨「租」字高掛的困境。原因不外乎人潮減少、租金過高,與特色不再等因素。甚至連世新大學旁的早餐街,也出現類似情形,在開學後仍有多家店面尚未出租。

張金鶚長期投身不動產市場,因而提出空店稅的解決之道。攝影/黃柏凱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張金鶚認為,大環境經濟不景氣為最主要因素,才會導致商圈榮華不再。

他表示,應建立獎優懲劣的制度,由政府重新主導顯然已失靈的供需市場,因而提出徵收「空店稅」的建議,呼籲政府提高空屋的持有成本,防止租金過高的現象一再發生。「市場失靈加上政府失靈,造成今天空店潮的局面。」張金鶚說道。

然而,承辦早餐街租屋業務的房仲李先生表示,空店稅並非每個地區都適用。這種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制度,會讓好不容易稍微回春的房市,再被給予重重的一擊。

他舉例,世新大學旁早餐街的空屋現象,可能為人口少和依附學校作息等因素,無法與東區、師大等高租金地段相提並論。早餐街的餐飲業者何小姐表示,在早餐街消費的學生人口有逐年減少的趨勢,導致其他店面遲遲無法出租。

「空店潮」的現象逐漸蔓延,一葉知秋,大環境不好使得各行各業皆面臨嚴峻的挑戰。對於此現象的因應之道,各界都有不同的期盼,仰賴政府和民間盡快達成共識,讓「租」字招牌不再隨處可見。

昔日熱鬧非凡的東區商圈,在主要幹道旁的店家如今卻紛紛倒閉求租。攝影/黃柏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