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揮別低潮 棒球路重「建」光「銘」

記者 蕭宇程/台北報導

 

 

姜建銘,一名對年輕一代來說或許有點陌生的名字。靠著亞錦賽打響知名度,被日職豪門球隊讀賣巨人青睞,遠赴日本打球。原以為會如旅日前輩郭泰源大放異彩,卻不如想像中的順遂…。

姜建銘開心的展示自己的實戰球衣。攝影/ 蕭宇程

時間拉回高中時期,姜建銘的身材並不起眼,對一個投手來說太過瘦小、偏矮的體型,讓想要加入穀保家商的姜建銘,直接被拒於門外。姜建銘笑說:「每次對上穀保,我都會想拚面子,所以都是我上場投球!」

亞錦賽一戰成名 日職球團高度關注

「上天在此處關門,必定會在別處開窗」。沒有好體格的姜建銘,上天卻給了他所有投手夢寐以求的東西-優異的協調性,讓高二才轉任投手的姜建銘,有著突破性的發展。直到民國 94 年在宮崎的亞錦賽,日職一口氣來了十支球團,不是看別人,正是看代表中華台北參賽,在投手丘上威風八面的姜建銘。

沒多久,姜建銘正式和讀賣巨人簽約,穿上過去旅日前輩呂明賜的 97 號球衣,在二軍展開嚴格的訓練。姜建銘說:「日本和台灣最大差別就是訓練方式,日本會比較堅持在體能以及下盤的訓練。」經過漫長的訓練,姜建銘在隔年 月 14 日初登板,站上日本職棒一軍舞台,並在該場比賽投出了生涯最快速的 151 公里直球。但這一投,卻是一連串忐忑的開始。

「當時教練認為我的投球方式太過依賴上半身,所以修改了投球姿勢。」下到二軍調整的姜建銘,雖然過沒多久又再次回到一軍,並且繳出數場優異的比賽內容,不過,姜建銘卻坦承,當時的狀態已不復以往,僅是靠過去的天賦來投球。

獲開幕戰先發殊榮 狀態每況愈下

隔年,姜建銘獲得主場開幕戰先發投手的殊榮,然而在這場開幕戰之後,成績卻一不振。伴隨著低潮、接踵而來的傷痛、甚至罹患憂鬱症,種種因素漸漸擊垮姜建銘,民國 97 年季末被巨人隊釋出後,黯然回台。回台後的姜建銘加入中華職棒興農牛隊,卻無法放下心中高傲的氣焰,加上成績一直沒有起色,民國 99 年姜建銘離開待了二年的興農牛。姜建銘說:「當時內心打棒球的火苗已經被狠狠地澆熄,只想著封閉自己。」

姜建銘分享自己打球的心路歷程。攝影/ 蕭宇程

遇貴人指點迷津 重燃棒球之火

離開棒球界的姜建銘,在一年多的沉澱下,藉由宗教的力量以及再一次的因緣際會,在創價大學與文化大學的棒球友誼賽中,重新找回棒球的熱情。「當時我在旁邊看,看得非常感動,因為日本球員的態度,深深打動了我。」一個簡單的念頭,讓姜建銘內心的棒球火種再度熊熊燒起,經過詢問下,加入崇越隼鷹。

轉行打者的姜建銘,向前隊友鈴木尚廣請教跑壘技巧。攝影/蕭宇程

棄投從打 繼續為棒球奮鬥

加入業餘球隊的姜建銘,一開始還是以投手的身分上場比賽,直到意識到自己的肩膀已無法負荷,才下定決心轉換跑道,以野手的身分上場。「其實我是野手出身的,所以守備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姜建銘笑說:「反而國小以來我就不喜歡打擊,因為我覺得自己的打擊姿勢很醜。幸好遇到榊原良行教練,帶領我怎麼打擊的方式。」

儘管不是以投手的身分繼續在場上奮戰,姜建銘依然對棒球充滿熱情。攝影/ 蕭宇程

如果姜建銘懂得調適自己,會在日本職棒走多遠?這個問題已經無從解答。但確定的是,姜建銘正用最正面的態度,在他最喜歡的棒球場上,打出一場場精彩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