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龍的傳人」劉清正 手造龍舟五十載

記者 郭人碩、黃彥筑/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河濱公園旁的三腳渡擺渡口,有位年近 80 歲的造龍舟師傅,他叫做「劉清正」,從小就一起跟著爸爸造龍舟,至今已超過 50 年。

劉清正特有龍頭 全台唯一

28 日即將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一年一度的「水岸台北」龍舟競賽,當天比賽的龍舟,全都出自於在三腳渡擺渡口的龍舟師傅劉清正,他表示:「以後你們看是不是我的龍舟,只要看龍頭就好了,我的龍頭是有申請著作權的。」劉師傅也提到,龍是人想像出來的一種動物,因此每個造龍舟師傅製作出來的龍頭也會有所差異,所以,通常只要看龍頭,就知道是誰製作的龍舟了。

劉清正說:「龍是人想像出來的一種動物,因此每個造龍舟師傅製作出來的龍頭也會有所差異」。攝影/黃彥筑

仔細慎選木材 鞏固龍舟品質

劉清正 50 年來都堅持純手工製作,從挑選木材到完工,每個過程絲毫不馬虎,劉師傅說:「訂單下來了我們才開始挑選木材,木材還不是隨便亂挑,要挑好的木材。」有了好的木材之後,師傅會開始把木材風乾,風乾後再把木材薄厚分門別類,薄的就拿來製作船身,厚的就適合製作在船底的部分。除此之外,師傅上色也是用自己的雙手,拿起手上的畫筆,把平淡無奇的木舟,化腐為奇成一個個藝術品。

劉清正對於製作龍舟的每項細節都很有要求。攝影/黃彥筑

國寶級造龍舟手藝 恐無法延續

從小,劉清正就跟著爸爸一起製作龍舟,50 餘年的經驗,才讓他擁有精湛的手藝,但今年已面臨將近 80 歲的劉清正,仍然在製作龍舟,如果沒有後人可以延續他的技術以及文化精神,台灣將失去「國寶級手藝」的文化資產,對於龍舟產業以及運動,都將是一個不小的傷害以及遺憾。

劉清正至今 70 幾歲仍還在製作龍舟。攝影/黃彥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