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粉紅健走嘉年華 呼籲重視乳癌防治

記者 李冠勳、汪薪/台北報導

母親節前夕,台灣癌症基金會與民間企業團體共同舉辦的「粉紅健走嘉年華」,在花博公園和大佳河濱公園成功號召4500 位國人共襄盛舉,健走強身外也同時呼籲國人重視乳癌防治。

粉紅健走嘉年華於 5 13 日在花博公園舉辦。攝影/李冠勳

2017 年粉紅健走嘉年華,健走路線由起點花博圓山公園廣場出發,行經大直橋後折返回花博圓山廣場,全程約 7 公里採用健走的方式來進行活動,在健走途中會有 6 位粉紅暖男拿著標語來提醒大家如何有效且簡單的方式來預防乳癌。健走的過程中既可以接近大自然,又可以運動健身,甚至能獲得健康相關知識,可說是一大利多。

為因應隔天即將到來的母親節,主辦單位在現場發放愛心氣球。攝影/李冠勳

主辦單位也設計了許多標語告示牌在健走的路上,由 6 名暖男拿著標語與民眾進行互動,標語分別為:規律運動、體重控制、蔬果彩虹 579 、勿晚生育、定期篩檢。乳癌為終身防範的議題,面對來勢洶洶的乳癌,除了要謹記平時的身體保健外,也要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增加心肺功能、活化身體細胞,更讓身體囤積脂肪,在飲食的攝取上要多吃高纖低脂食物例如蔬果,定期做乳癌的檢查也相當重要,根據統計顯示,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治癒率相當高,及早發現,儘早治療,才能活出美麗人生。

雖然當天飄著雨,但依舊不減少民眾參加健走的熱情。攝影/李冠勳

乳癌長年居國人婦女癌症發生率之首位,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每 10 萬名女性就有 70.7 名罹患乳癌,發生的高峰期約在 4569 歲之間,為呼籲女性重視乳癌的防治,在母親節前夕,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舉辦此活動來提升所有女性對乳癌防治的意識,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提醒全天下的媽媽,不要以為沒有乳癌的家族病史就可以高枕無憂,事實上超過 90罹患乳癌的婦女並不是藉由遺傳而罹癌。

代表上台呼籲民眾如何預防乳癌的發生。攝影/李冠勳

參加健走的民眾許嬿菁表示,當時是朋友告知有此活動,身為兩個小孩的媽媽,在母親節大餐前夕帶著一家大小去戶外運動是再適合不過了,她在大會現場時也認真聆聽預防乳癌的基本五大方法,每天都坐在辦公室的她,不常運動,更沒有攝取足夠的蔬果,正是罹患乳癌的高風險族群,經過這次健走的活動之後,她會更注意飲食的攝取與定期的運動,也會定時到醫院進行乳癌檢測。她也呼籲,各位媽媽應該更重視此身體問題,家人的提醒與陪伴也是很重要的環節,把健康送給媽媽,即是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近年來,台人的健康意識高漲,雖然健走當天飄著毛毛細雨,但依舊不減民眾參加活動的熱情,除了可以藉由參加健走活動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外,同時也能獲得許多健康相關的知識,這正是當天活動最大的意義所在。

與會貴賓上台致詞並呼籲民眾健康的重要。攝影/李冠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