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最能夠揮霍的年紀」 大學生真會花?

記者 藍萱、許孟軒/台北報導

 

隨著網路消費時代興起,大學生消費現象和消費行為持續被社會關注,現在的大學生被認為是「過度消費」,而其中被認為主要的原因有家庭因素、消費主義興起、追逐潮流文化和個人因素。

根據麥可思研究院一份針對中國大學生消費行為的調查報告顯示,約有 94% 的學生生活費由父母或親戚提供,使大學生對於金錢管理方面較無概念,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的張詔翔說:「我覺得影響我消費習慣最大的是網路社群和同儕,常常看到別人去哪裡打卡或買東西就會跟著想去;雖然我有在打工,但沒錢的時候爸媽還是會另外給,所以沒有特別節省。」

學生容易受同儕影響購買相同物品。攝影/藍萱

 

大學生對於購物欲望較無克制。攝影/藍萱

經濟獨立與否 觀念大不同

相較於高中生多數尚未擁有自主經濟的權利及社會人士有對於財務負擔的壓力,大學生也被視為「最能夠揮霍的年紀」。對此,步入社會二年從事科技業的高廷瑋表示,現在自己有對於未來的考慮和學貸的壓力。學生時期比較不會去顧慮花了多少、也不會在意存款餘額,如今就會把玩樂及娛樂性消費的頻率降低,以實用性和需求為第一考量,就能節省許多比較不必要的開銷。

高廷瑋表示出社會和學生時期的消費習慣明顯不同。攝影/藍萱

網路發展快速 影響消費習慣

根據速途研究院 2015 年對於大學生分期消費模式的調查,有  61%  的大學生較喜愛分期付款勝於一次性付款,其中又以網路為最大宗消費管道,由此可顯示出網路的快速發展也成為影響青少年消費的主要因素之一,以及缺乏消費時對於自己經濟能力的考量。世新大學經濟系主任陳世能表示,可能是因為社會型態的改變和網路的發達,網路社群的互動開銷也增加,尤其大學生對網路的投入又相對較高。

陳世能教授認為網路對青少年消費影響很大。攝影/藍萱

避免過度開銷 學習消費管理

對於現代普遍多偏向於享樂主義的大學生,如何在自己經濟能力範圍內做消費的選擇,以避免未來出社會時成為無法負擔債務或成為所謂的「月光族」,無法和社會接軌,為必須要學習的最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