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一筆一劃下的感動 刺青替你說故事

記者 曾慶豪/台北報導

刺青是文化,更是一種語言。它是現今社會叢林上逐漸長高茁壯的樹,近年愈來愈多人用刺青來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一些值得紀念的故事,用象徵的圖案或文字,以刺青藝術的方式呈現。

刺青無可否認是近年火紅的文化與產業。但在幾年前甚至更早之前,刺青一直被與流氓、黑社會畫上等號,可能是因電影帶來幫派的意象,又或者是風俗較保守,因此刺青變得既神秘又黑暗,更不被社會大眾接受。

正在畫圖的刺青師。攝影/曾慶豪

就在最近幾年,街上有著刺青的人愈來愈多,無論是美式風格( Old School )、圖騰、文字或是清新可愛的小圖稱之為微刺青,如雨後春筍般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刺青店和工作室也四處林立,刺青師也開始經營屬於自己的風格來吸引顧客,無疑刺青已成為一種新興的產業,神秘的面紗也就此被掀開。顧客可以從報章雜誌閱讀到關於刺青的資訊,社群網路也能翻閱刺青師的作品,大眾對於刺青的看法和想法都變得更為寬闊。

刺青師仔細地為客人刺青。攝影/曾慶豪

目前是刺青師的馬顧,認為刺青保有繪圖者和圖本身最原始的情感。從小就喜歡畫圖的他,高中時讀設計而接觸電子繪圖,雖電繪畫出的直線筆直、圓也非常完美,但已失去了畫圖最原汁原味的情感;刺青因為是全手繪手工,能表現的不只圖案本身,更能表達到更深層的故事。

牆上掛滿刺青師的手稿。攝影/曾慶豪

馬顧也說,許多刺青底下都藏著自己才知道的故事,例如在他手上刺著魚桿的捲線器,是因從小到大對釣魚的熱愛,一直到現在仍然心繫著,所以將它刺在自己的身上以表紀念。特別的是選擇了日式傳統風格來賦予更深層的意義,傳統風格一向都被認為是流氓的代表,但馬顧想讓大家知道,日式傳統只是刺青中的其中一種風格,並不完全代表一個人的背景,於是在此風格中加入了新的元素,讓大家更能接受。

代表著自己興趣的捲線器。攝影/曾慶豪。

同樣也喜歡刺青的林柏齡,與高中時期最要好的朋友一同去刺上高中三年對他們最有意義的一句話,是改變、是影響,也是對未來的期許。刺青對外人來說可能什麼都不是,但對自己可能什麼都是,他表達自己的想法、展現自己的風格、紀念屬於自己的故事,刺青不只是一種文化和產業,更是藝術的展現、情感的表現甚至是未來的實現。

牆上的每幅畫作,都是一篇篇動人的故事。攝影/曾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