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運動

世界U18冰球錦標賽 中華隊勇奪季軍

記者 温子萱、劉羽恒/採訪報導

IIHF 世界 U18 冰球錦標賽第三級 組賽事 月 27 日於台北小巨蛋圓滿落幕,賽前不被外界看好的中華隊在六國列強當中殺出一條生路,儘管在最後一場坐三望二的排名賽以一比四不敵以色列,仍跌破眾人眼鏡,將季軍獎牌留在台灣。

中華隊與以色列激烈衝爭取球權。攝影/劉羽恒

中華隊雖然無緣第二名,隊長林靖仍對隊友們的表現讚譽有加,他表示,沒想到大家越打越有自信,一路過關斬將,超越原本設定的目標,終獲第三名佳績。談起接觸冰球的過程,林靖從國小四年級開始學習直排輪運動,轉而接觸陸上曲棍球;談及為何後來一頭栽進冰球的世界,「因為愛上冰上曲棍球的刺激與速度感,就這樣一直堅持打到現在」,林靖靦腆的笑著說。在大男孩的笑容背後,有顆成熟的心,第一次國手選拔中不幸落選的他,沉澱一段時間後便決心振作,用一年的時間加強體能及重量訓練,規劃更多時間做冰上練習,增加自己在球場上的對抗性與技巧性,最後如願穿上國家隊戰袍。

隊長林靖帶領中華隊將季軍獎牌留在台灣。攝影/劉羽恒

對冰球選手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練習場地,而台灣符合標準規格的冰上曲棍球場地只有台北小巨蛋一處,整個大環境對於冰球的發展,似乎還不太友善。林靖提到,相較於中南部的隊友而言,他很欣慰自己身在台北,能有如此豐富的資源及標準的場地能夠練習,才能讓他在追逐夢想的路上如魚得水。

中華隊守門員黃聖鈞,奮身擋球,不讓對手得分。攝影/劉羽恒

來自高雄的黃聖鈞,是中華隊的守門員,更是守護中華隊最後一道防線的要角,他說,因為南部缺乏正式場地與師資,國中畢業後便毅然決然隻身北上求學。離鄉背井的他,常因為晚上必須集訓到深夜,隔天又要早起上課而感到疲累,但是他卻沒想過放棄,他說:「因為場地早上要營運,能提供我們練習的時間只剩下晚上十點到凌晨一點」。 U18 中華隊的隊員們大多都還是學生,他希望協會能多幫球員爭取正常的練習時間,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專心準備比賽。

中華隊隊員因搶球造成手肘骨折,在隊友攙扶下離場。攝影/劉羽恒

球員的辛苦,家長們都看在眼裡。同樣是中華隊的門神,廖昱誠的媽媽說,因為台灣缺乏專業的守門員訓練系統,孩子常常必須隻身前往加拿大、捷克參加國際訓練營,獨立面對陌生的國家及語言。而廖昱誠也會利用課餘時間兼課教球,分擔冰球運動裝備及出國比賽的龐大經濟壓力,廖媽媽說:「要在課業與打球間取得平衡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不過孩子從來沒想要放棄的念頭,我們家長當然無條件地一直支持他們。」

中華隊賽前喊聲,提振士氣。攝影/劉羽恒

走進冰球的比賽現場,緊張的比賽節奏及激烈的肢體碰撞擁有很大的渲染力,在這最冷的賽場上、台灣最冷門的運動領域中,有一群堅毅的大男孩在為夢想衝刺,也期望藉由此次國際賽事喚起更多民眾對冰球運動的關注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