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從工程師到音樂人 訪青年歌者克里夫

記者 廖芳鈺、陳心宇、陳映羽、牛雨晗/台北報導
《在霧散開之前》發片場演出。攝影/廖芳鈺

「我相信在我們可以為自己決定負責任的時候,也許我們還是可以去嘗試,去認識自己的本性,然後去好好的過生活,從那個時候開始,也是一個重新認識我們自己的開始。」

在台上唱著「任性而活」的克里夫 Cliff,總會在演出現場為這首歌說這麼一段話。不牽就生命中的安排,他做了大部份人都深感疑惑的決定,從台大畢業後順利成為工程師,卻辭去人人稱羨的高薪職位,從零開始投入音樂創作。

重新學習吉他,克里夫在技術層面不斷自我提升。攝影/陳心宇

一個一個階段都有存在的意義,即使在當下不知道在做什麼,過了這個階段再回頭看,每一個階段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只要你有用心在過生活。

毅然離職 從零開始

總說不清真正促使自己下定決心的原因,因為這個決定是由許多的機緣促成。克里夫大學玩樂團的經歷、偷偷寫歌寄給因為工作壓力而不再展開笑顏的同事等,這些歷程都成為他在音樂路上成長茁壯的養分。克里夫看著同事心情上得到改善他體悟到音樂是可以帶給人們正向的力量又或是環島旅行一路上的所見所聞,讓他體會到未必要把自己侷限在工程師的身份上。

離職後曾經短暫在樂悠悠之口擔任音控,而後還是將自己全然投入音樂創作。攝影/陳心宇

將台灣最美的寫進歌裡 傳唱自己的理念與美好

克里夫喜歡漫無目的的旅行,觀察並思索生活中的大小事,一路上看見的風景和遇見的人們,都成為他創作的靈感來源。不論是皮膚癌患者的「黑子」,還是講述台南知名的糯夫米糕的「米糕哥歌」,這些人物故事不只是歌曲的原型,也在他的歌中傳唱到更遠更溫柔的地方去了。

在新推出的 EP《在霧散開之前》中,也寫下「台八線四公里」記載自己在旅行途中搭便車的故事,湛藍的天空、雪白的雲朵,與好心拎他上車的司機與其母親的笑容,為他的旅程添上名為人與人之間的尊重與信任。讓他在隔年再次前進大禹嶺,想帶著這首歌與感謝的心情,去拜訪那位宣稱住在台八線四公里的司機大哥,儘管與他擦身而過,但也讓他遇上許多溫暖的人。

音樂路上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為克里夫的支持與依靠。攝影/陳心宇

共同練團表演 相互陪伴成長

在音樂的路上,克里夫遇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透過擔任對方的伴奏,完整詮釋出每一個音符與歌詞背後最完整的樣貌。這些樂手都是因緣際會下,參與他的演出計畫,他們也因此成為同在音樂路闖蕩冒險的好夥伴。

為了找電吉他手搭配,包子剛好是他的大學學弟,二人就這麼認識了。攝影/陳心宇

自由的背後 其實是自律

「不管身處在什麼地方,生活的周遭如果多花一些心思去留意,看生活和目前所在的方式會慢慢有些不同。」克里夫看似自由的生活背後,是罕見對日子的珍惜與計較,也許是因為過往擔任工程師的經驗,也可能是與生俱來對自我負責的個性,克里夫對任何事物都很仔細耐心,從他每天依舊花上許多時間練習吉他,在包包中總帶上一本書的習慣中就能看出克里夫其實在看似自由任性的背後,對自己高度的自我要求。

看似自在生活的背面,看見克里夫對自己很高的要求。攝影/陳心宇

即便追夢的故事是這麼的多,而那些夢與遠方似乎和我們的生活離得太遠,我們依舊需要像克里夫這樣的音樂人,用歌聲傳遞那些應當被留心與關注的美好,用音樂譜出的溫柔堅定,為每一顆焦躁不安的心帶來一絲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