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極限藝術正夯 挑戰自我極限

                                                                   記者 李奕寰、高子涵/台北報導

 

 

跑酷風靡全球,而這股熱潮正準備襲捲台灣, ADD移動藝術是由一群對跑酷充滿熱情的青年所組成,目的是想將跑酷這項運動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跑酷這項運動最早出現在法國的街頭,多以日常生活的環境當作運動的場地,沒有既定的規則,將各種日常設施當作障礙物或輔助,運用翻轉或是跳躍來快速穿越其中,跑酷可以訓練人的肌肉爆發力和協調性,最重要的是可以讓人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對於大多數人都將跑酷視為危險極限運動, ADD移動藝術創辦人許書偉表示,跑酷所面臨的所有東西都不會動,會動的只有自己,也因此「只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注意周遭的變化,跑酷運動也可以很安全。」

跑酷運用街頭障礙物移動訓練,身體協調性最為重要。攝影/高子涵

安全跑酷大公開 開班傳授技巧

為了讓民眾可以有個安全的環境練習跑酷, ADD移動藝術準備了室內的空間還有許多安全的障礙物供學員練習,並請來自美國的 Sona Eyambe 教導跑酷的基本動作與技巧;職業是 DJ的 Sona Eyambe 練習跑酷運動 16 年了, Sona Eyambe 說起過去因為網路不發達,也沒有教練,只能自己一個人在街頭練習,之後認識了許書偉,因此決定要把跑酷的社群做大。許書偉建議,跑酷運動一開始最好先在室內練習一些基本的動作,模仿動物的行為例如:青蛙跳或是貓咪走路,再到跳躍和翻滾;先增加肌耐力、爆發力以及協調性等,成為跑酷達人穿梭街頭前,很多動作都要練習再練習,並不是一開始就挑戰高難度動作,而是循序漸進慢慢的去訓練。

顛覆刻板危險印象,安全跑酷提供大量室內訓練。攝影/高子涵

跨越體能極限 展開自我對話

跑酷不分年齡性別,人人都可以參加,利用身體突破障礙,強調的是挑戰自己的精神,吸引越來越多學生、上班族,在平日下班、下課後,選擇跑酷作為運動紓壓。有些人覺得跑酷運動非常酷炫;有些人則是為了訓練身體、強健體魄,目前還是學生的學員陳冠瑋表示:「跑酷不像其他運動會有團隊壓力,跑酷的敵人只有自己,最主要在突破自己的極限。」而也有學員喜歡的是大家互相鼓勵的練習風氣,學員葉仕斌就說:「在大家互相幫忙下,一些困難的跑酷動作就能慢慢去克服。」

越來越多台灣人加入跑酷的行列,利用下班下課後一同切磋。攝影/高子涵

 

除了紓解壓力,跑酷更鼓勵人們面對困難時應拿出克服的勇氣。攝影/高子涵

跑酷運動,不但不危險不叛逆,反而傳達一種面對問題、困境的生活態度,練習過程除了要跨越現實的障礙物,也要克服自己的內心,學會面對問題、突破自己,更鼓勵與人分享,相互切磋一同進步。街頭跑酷不但酷,更是門生活藝術。

跑酷強調面對困境突破自己,不只是運動、更是種生活態度。攝影/高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