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科技結合運動提升品質 邁向運動E世代

記者 劉明澈、吳忠達、馮明俊/採訪報導

隨著時代的進步,運動也以更多元的方式呈現,在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步調下,運動趣味性的趨勢逐漸提升,VR、偵測互動程式、呈現精確數據的科技健身漸漸成為了新時代潮流,而這些新產品的出現,讓運動更具娛樂休閒性質,也讓器材發揮其更大的價值,提升運動成效。

科技健身房的設備均配備觸控螢幕,並提供器材使用的教學影片。攝影/劉明澈

科技結合運動 提升運動成效

相較於一般的健身房,會員入場後配戴的心率帶能讓每位使用者在牆上的電視螢幕上看到自己的心率及消耗的熱量,以便於檢視和評估自己的運動狀態。科技健身房的器材全面配備液晶屏幕,不僅提供新手影片教學的服務,亦能與該健身房所開發的APP做結合,紀錄每一次的運動成效,讓教練在指導上能有以數據輔佐,替會員規劃量身訂做課表。

科技健身房通過會員配戴的心律帶,監測情況呈現在電視屏幕,方便會員和教練根據身體狀況進行訓練。攝影/劉明澈
健身設備的屏幕可以選擇國外地區的實境畫面,讓顧客健身的同時有身歷其境的體驗。攝影/劉明澈

除了數位化的電子輔具之外,為了讓健身更加有趣且不單調枯燥,跑步機、飛輪和登階機等健身房內的所有有氧器材,皆搭載觸碰式螢幕,不單單只能設定數值,內建的影音及社交軟體,讓使用者在運動的同時,能將運動結合娛樂,不僅可以追劇、看電影、甚至可以玩遊戲。此外螢幕亦可選擇運動的場景和環境,讓人更加置身其中,使原本枯燥單調的有氧運動增添了許多樂趣。

健身設備配有觸控屏螢幕,提供影視、社交媒體等軟體,讓顧客可以在健身時搭配使用。攝影/劉明澈

完整掌握個人訓練紀錄 E如反掌

在健身APP中可以查詢個人詳細且全面的紀錄。包含進場所配戴心跳帶的心律顯示、身體組成分析儀(inbody,與每次的運動時長、訓練項目、訓練肌群都會有完整的顯示。對於教練而言,可以根據這些資料去了解每位學員所需要加強的部分,進而客製化學員的訓練菜單;而對於健身者來說,則是能有效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更知道往什麼方向去進步。

現今人們生活步調快,並且盛行透過全面性的健身訓練保持體態和身體健康。科技健身房刷新了大眾消費者對健身的觀念和體驗,讓健身的同時搭載娛樂性質,而VR的出現則是讓不愛出門的客群也有了在家便能運動及遊戲的方式 ,礙於紅外線定位器的架設及考量到居家空間的大小,所以VR健身還無法順利普及;而在科技健身方面則有待市場器材的成本降低與推廣力度的加大,才能更廣泛的被應用。

居家運動遊戲利器 VR帶來沉浸式體驗

除了健身房的設備科技化之外,另一種令一種科技結合的運動新產品VR也是E化時代下的市場主流產物之一。VR主要是以紅外線定位器,相較於wii的搖桿屏幕感應,VR掃描頭部顯示器(以下簡稱頭顯)觸發感應,主要可分成半身和全身的遊戲方式,其與switch的健身環不同之處在於需要和電視螢幕結合,VR的頭顯裡能看到3D畫面,讓人擁有身歷其境的沉浸式感受,再搭配上不同種類的運動遊戲既逼真又趣味,在家也能輕鬆運動並享受3D擬真的樂趣。

VR運動雖然效果上遠不如外出運動,今年因疫情的影響,外出運動的比例降低了些,更多人為了安全起見選擇待在家運動。歡樂VR公司員工指出,VR運動在今年銷售及使用度上皆略為成長,也間接吸引各界人士注意。例如台積電今年的運動季便有相關設施亮相,介紹軟體並開放員工體驗遊玩的同時,也達到了宣傳的效果。歡樂VR公司表示,在未來希望能採用更穩定的無線頭顯,一方面是提升無線畫面傳輸的功能,另一方面則以縮小因連接傳輸線導致的空間限制。

記者體驗VR飛輪設備,旁觀者亦可在後方的屏幕上看到遊戲的畫面。攝影/劉明澈

科技運動成本高 E化健身待普及

台灣的科技運動雖仍處在發展階段,但科技健身房的負責人劉寰昌表示,只要未來科技設備使用能更普遍,市場前景無可限量,而在現代人忙碌生活下,更講求效率的生活模式,也能讓科技運動設備大放異彩。

新設備的引進提供更多元的訓練方式,在系統化的訓練之下,每個人都能擁有屬於自己量身訂做的運動模組計畫。劉寰昌說,由於不同的族群會有不同的訓練需求,模組計畫有助於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者,這個年齡層的運動是需搭配有氧或是低強度運動;青壯年族群則依照譬如肌肥大、肌耐力、心肺等等去排出相對應的課表,運用科學分析個人差異的方式讓健身成效能提升。

健身設備配有觸控屏螢幕,並且必須接上電源,因此維護成本偏高,而且使用壽命較傳統健身設備短。攝影/劉明澈

科技健身設備的主要缺點為設備成本及維護成本都很高,光是在設備的費用,就比其他同規格的要再多三分之一預算以上。而運動中的震動或種種原因皆可能導致電子設備故障,所以在維護上的花費也不容小覷。此外,在時間成本上,劉寰昌表示:「要教會學員使用這些東西需要蠻長一段時間,但你教會之後,其實他黏著度就高了,當去到另外一間健身房,沒有相同的配備,反而就不習慣。」

科技健身房劉教練解釋目前健身產業的發展和健身房為顧客制定的運動計畫。攝影/劉明澈

以台灣而言,運動與科技結合的健身房是相較新穎的作法。由於電子產品的壽命不算太長,加上比較昂貴的維護修理費用,都導致了E化設備在市場上還未普及,也並非是大多數健身房選擇器材的首選。劉寰昌則認為萬事起頭難,E化健身仍然會慢慢成為未來的趨勢走向,只是從普及到成熟還需要一些時間而已。

科技設備節省人力 但傳統健身仍佔市場優勢

儘管近年科技健身產業興起,並且因為其設備的智慧化,減少健身房的人力需求,讓業者在資源的分配上更有彈性,但傳統健身房在市場上依然佔有優勢,主要是因為傳統健身依然是大眾主流的首選,但科技健身將會成為健身產業的發展方向,亦會與傳統健身房結合,提供更有品質的健身場所。

無論是科技健身房還是一般的傳統健身房,提供的都是讓民眾運用和健身的場所,保持他們的身體健康。一般傳統健身房的教練林劭錡說明,一般民眾選擇健身房會參考幾項因素,例如健身房的環境必須整潔、配備多元的健身設備,有些顧客會注重健身房的更衣間、淋浴間和休息室的環境和品質。

在傳統健身房裡,民眾需要教練示範或教學的頻率比較高,教練必須以一對一的形式輔助學員使用器材,確保學員在高強度的安全的狀態下訓練,導致教練的負擔相對比較高。而科技健身設備配有屏幕可提供使用器材的示範影片,大大減少對教練數量的需求,因此可投入更多資源在設備的品質上,提升會員的健身體驗。

傳統健身房及科技健身房的比較。製圖/劉冠儀

未來健身產業趨勢:科技與傳統的結合

科技健身房的設備操作方式較易上手,比較適合初學者或長者使用,但不少專業的運動人士認為健身是例行公事,不會考慮健身設備是否具備娛樂效果;另外有個別運動人士的訓練強度偏高,訓練的重量超出科技健身設備可承受的範圍,因此科技健身設備未必能負擔高強度訓練的輸出,加上他們早已熟悉傳統健身設備的操作方式,容易對新科技的健身器材感到不適應,因此大部分專業的運動人士依然會選擇傳統健身房進行訓練。

論及健身房設備的多元性,教練林劭錡則說明,目前在健身產業市場上,科技健身房反而會比較吃虧。傳統健身房的優勢是場地較大和具備大量多元的健身器材,科技健身房的器材一定不會比傳統健身房多元。

傳統健身房是用傳統的訓練刺激每個肌群,科技健身並不一定能做到這麼全面的訓練。不過林劭錡和劉寰昌都認為,科技健身房在未來的趨勢,有很大機會會跟傳統健身房結合,讓設備更全面和多元化,降低傳統健身需要的專業度,更盼為會員提供更舒適的健身環境。

 

延伸閱讀:

小心喘不過氣 戴口罩運動有風險

運動人口攀升 科技健身更多元

女性健身崛起 開啟女力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