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一玩VR就頭暈?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機率高

記者 鄧可悅、劉詠恩/採訪報導

VR辦展新風潮 但對VR暈知多少?

隨著VR技術和產品的普及,使很多領域開始便用VR辦活動,展覽更是VR出現的頻繁之地,公眾利用VR去認識展品,例如近期新竹的藝想獸譜展覽、CHECK in 新竹-人來風活動和台北當代藝術館都有VR相關的展覽。

台灣VR體驗多元,引領風潮。攝影/鄧可悅

民眾使用VR的機會大幅增加,但危險的是,還是有民眾不太知道使用VR時,有機會出現VR暈眩症狀。

年輕人對使用VR世界感到好奇。攝影/劉詠恩

主因為視覺觸覺不協調 感覺細膩更高危

研究VR技術的學者、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助理教授余能豪表示, VR暈是視覺訊號跟體感訊號的誤差所導致。 體驗VR時,因為只有眼睛及手看到及控制VR,身體其他部位沒辦法取得VR世界的訊息,所以導致大腦感到混亂,進而有不舒服的反應。

使用VR時會出現視覺觸覺不一致問題。 製圖/劉詠恩

從余能豪的實驗結果顯示,有六成使用者會有VR暈,而目前大多數研究的結果都顯示女性遇上VR暈的機率比男性高,這是由於女性的感官天生較細膩。

感官細膩的女性比男性更易有VR暈。

沒睡飽、不休息 VR暈來報到

使用VR時,民眾也可能會因為太興奮而不知道VR暈已經來報到,余能豪建議在使用前應做自我評估,例如前一天有沒有睡飽,有沒有正常飲食等。另外,每使用10~2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以免出現VR暈。

暈眩需馬上停止 12歲以下不開放

若有使用者出現VR暈的症狀,工作人員會就請他立刻停止使用VR並休息,展覽工作人員吳珮如也指出:我們也沒有開放給12歲以下小朋友體驗,怕對視力有影響。 」

VR技術還在改善,使用者在體驗VR前自我評估是最有效防止VR暈的做法。另外,如果使用VR的時候遇到不舒服的狀況,應該要停止並休息,下次才會有更好的觀看體驗。

 

延伸閱讀:

VR的產業生態——應用、開發與營運

AR/VR技術應用 遊戲旅遊為最大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