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AR/VR技術應用 遊戲旅遊為最大宗

記者 王怡文、陳家柔/台北報導

科技業的改革風潮正影響我們的生活,除了AR技術開始越來越廣泛地應用於遊戲界,VR技術在教育、旅遊及醫療上也有潛在市場,但就如同iPhone未出現前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目前ARVR技術的消費性市場並不明顯。究竟ARVR的潛能在哪裡?

根據美國Digi-Capital的預估,遊戲在2020年全球VR總產值的逾四成。從「精靈寶可夢Go」的驚人下載量也可看出,遊戲是3D虛擬產業最具賣點的項目。

根據美國遊戲開發者大會GDC調查,正在進行VRAR遊戲的開發者成長了12%,對ARVR有興趣的開發者則成長了5%。(圖/取自GDC新聞及資訊部落格)
美國遊戲開發者大會研究發現,VRAR 遊戲的開發者成長了12%,對 ARVR 有興趣的開發者則成長了5%。 圖片來源/GDC 新聞及資訊部落格

除了遊戲,AR及VR還能應用於多個領域。醫療上,已有VR手術模擬器,如Neuro Touch及VR復健等用於醫療外科的項目。娛樂方面,也出現第一部VR電影「Invasion」;另外時尚、新聞、軍演及建築等領域也在發展ARVR技術。

手術前應用VR技術進行模擬,就能增加手術成功的機率(圖/取自網路)
手術前用 VR 技術進行模擬,就能增加手術成功的機率。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針對台灣ARVR產業的現況,接力棒遊戲工作室執行長李與誠表示,目前台灣多以硬體廠商為主,研發ARVR軟體應用的不多,少數幾間新創公司也重點發展遊戲、教育及旅遊等領域。

李與誠還認為,AR技術適合用於短期行銷,展覽、電影或產品簡介只要用行動裝置一照就能看到介紹的體驗,是吸引客群的好方法;VR技術則可用來播放影片,360度現場直播活動甚至運動賽事。

然而目前台灣許多企業還在觀望,沒有大筆投入資金發展。喜杰思互動科技合夥人李易鴻說,ARVR最大的挑戰在於現階段尚未有明顯可見的市場,因此業者投入的風險也高。目前除了直接拓展資金來源、提升台灣團隊的國際能見度及市場敏銳度來接軌國際創投之外,也可由政府間接擔任踢球手,用國家型計畫來吸附風險以創造旗艦級的成功案例,未來才有可能有國際商談的籌碼。

儘管ARVR技術的長遠影響仍是未知,然而台灣能否搭上這股席捲國際的浪潮,成功帶起軟體業的發展,除了政府支持,民眾對科技議題的關注也是不可少的。

英國《金融時報》旗下網站-Alphaville分析,ARVR將會影響娛樂、教育、媒體、電子業等市場。
英國 Alphaville網站 分析,AR/VR 將會影響娛樂、教育、媒體、電子業等市場。 圖片來源/英國 Alphaville 網站
根據Green-VR,VR公司募集資金總額於2015年成長了52%。
根據Green-VR,VR公司募集資金總額於2015年成長了52%。 圖片來源/ Greenlight VR 網站
接力棒工作室開發的AR擴增實境遊戲《昨日的艾莉若》非常受餐廳及咖啡廳歡迎,遊戲進駐的咖啡廳營業額成長了50_,預期能帶動旅遊業發展。
圖為接力棒工作室開發的AR遊戲《昨日的艾莉若》,廣受餐廳歡迎,預期能帶動旅遊業發展。圖片來源/接力棒工作室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