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行車規則百百種 機車族一頭霧水

記者 洪羽潔、汪新亞/文山報導

景美地區最近修改許多道路標線,為顧及所有民眾「行」的權利,因地制宜的號誌及標線十分多樣化,但待轉方式眾多,常令機車族一頭霧水。

尖峰時段,木柵路與辛亥路口車流量十分龐大,該路口長年開放機車逕行左轉,導致欲左轉的機車族壓上雙黃線卡位,或騎至十字路口中央待時機鑽過,險象環生。台北市政府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處(以下簡稱交工處)接獲民眾反應後,將斑馬線及停止線往後挪,騰出空間劃設待轉格。

仍有許多機車族於路中間等待,逕行左轉。攝影/洪羽潔

木柵路與辛亥路口左轉方式多

採逕行左轉的機車騎士林郁芸說:「我這幾天騎都直接左轉,也沒看到有人待轉。」而機車騎士吳佳叡則認為,從木柵路左轉辛亥路往市區方向,沒有進行兩段式左轉的必要。對此,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建議,在內側車道畫設一個深度較深的機車儲車區,避免左轉的機車與汽車卡位而越過雙黃線。而同一路口,辛亥路左轉木柵路往景美方向的機車族,則是常於紅燈即將倒數完畢前,直接左轉,與對向直行車搶快,十分危險。復興派出所員警蕭瑞安提醒,該路段綠燈長達 90 秒,可耐心等候或選擇兩段式左轉較為安全。

民眾善用新畫設的待轉格,進行兩段式左轉。攝影/洪羽潔

兩段式左轉適用時機

許多民眾不清楚「何時需強制待轉」,北市機車有多種左轉方式,以辛亥路為例,與木柵路交叉口「僅劃設待轉格」,不強制進行兩段式左轉;與興隆路交叉口「劃設待轉格並掛有藍色機慢車兩段式左轉標誌」需強制進行兩段式左轉;興隆路與景興路路口則是「無兩段式左轉標誌且無待轉格」機車須騎至內側車道,配合左轉燈逕行左轉,多樣的左轉方式常令不熟悉路況的機車族不知所措。針對各種左轉情況,蕭瑞安解釋,北市交通標線及號誌,是以安全為主,配合各路段路況進行劃設。

機車平權議員怎麼看

針對兩段式左轉,機車平權團體盼廢除該規定,爭取與汽車享有相等的道路權,對此,李慶元說:「所謂的平權,應是建立在『安全』的概念下用路。」認為交工處應重新檢討機車待轉區的設置規範,須設在適當且安全的動線上,讓機車免於待轉造成危險。除木柵路與辛亥路口外,還有二處修改後的道路標誌,一處是景美、景文街口與景美舊橋連接處,尖峰時段禁止左轉;另一處則是景興路與景後街 149 巷口,新裝設了交通號誌。

景後街與景興路口新設交通號誌。攝影/洪羽潔
為因應上下班車流,景美街新設置尖峰時段禁止左轉的標誌。攝影/洪羽潔
尖峰時段,綠燈時也無法順利直行。攝影/洪羽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