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防洪工程開挖 疏洪擾民兩難

記者謝孟儒、徐沛姍/文山報導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宣布開闢「福興路排水分流工程」以來,交通、噪音問題引發民怨,要求提高效率。興旺里里長蘇瓏議表示,防洪為福興路必要措施,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則表示柯文哲需更縝密的評估。

福興路防洪水利興建工程如今已進入貫通階段。(攝影/徐沛姍)
福興路防洪水利興建工程如今已進入貫通階段。攝影/徐沛姍

福興興隆路段逢雨必淹 各里防洪措施需備妥

蘇瓏議表示,由於興隆路二段地底涵管直徑僅三公尺寬,一旦降雨,興隆路二段、辛亥路與興隆路三段三方洪水全部灌入地底涵管,水流疏通不及導致無法順利排水,溢出的洪水便往低的福興路淤積,導致福興路成為該區每次淹水最嚴重的路段。蘇瓏議說明,從興隆路三段流入二段的洪水,就像寶特瓶內的大水瞬間衝過瓶頸,一定會溢出路面,當水湧出路面,自然就流向位處低窪的福興路。

此排水分流工程以潛盾技術為主在福興路底至興隆路一段的地底多埋入一支涵管,如此一來,從興隆路流入的水,便會隨著地底涵管導入興隆路一段的地下水道。

地底涵管將連接福興路與興隆路一段,成為福興路的重要疏洪設施。(攝影/謝孟儒)
地底涵管將連接福興路與興隆路一段,成為福興路的重要疏洪設施。攝影/謝孟儒

工程擾民 厲耿桂芳:為防洪不得不忍耐

這項排水分流工程地點剛好位於擁擠狹小的文山區,一旦於住宅區施工,必引起民眾怨言。厲耿桂芳表示,在擁擠的住宅區內實施工程民眾當然會不滿,但如果居民能配合,工程能盡快完工,對所有人都好。

議員厲耿桂芳表示防洪與公共住宅的比重要再加以衡量。
議員厲耿桂芳表示工程要順利完工也需要居民的配合。 攝影/徐沛姍
福興路排水防洪工程預定明年四月完工。
福興路排水防洪工程預定明年四月完工。 攝影/徐沛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