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美麗淡水 盼老街更上層樓

記者 姚祖庭、周奕函/台北報導

 

淡水老街為北台灣著名的旅遊勝地,交通便利帶來大量人潮,但老街的人文氛圍與古都氣息絲毫不減。

1
淡水老街倚靠河畔,船錨為其象徵物。攝影╱周奕函

全長一公里多的淡水老街,觀光發展十分健全,在民國 86 年捷運淡水站開通後更帶來龐大的人潮。林立的小吃攤與淡水河畔相互輝映,亦有懷舊雜貨店與遊戲商店穿插其中,更有新興咖啡館與茶店設立於此,目的就是看準淡水老街所吸引的旅遊人潮與商機。

而來到淡水老街觀光的遊客也多會安排一日遊的行程,從淡水渡船碼頭搭乘水上巴士前往八里老街、漁人碼頭等。新北市政府於民國 104 啟用水上巴士時,同時開啟悠遊卡付費功能,便利性不亞於陸上大眾運輸工具。

2
從淡水老街搭乘船隻前往八里可使用悠遊卡付費,十分便利。攝影╱周奕函

對於觀光產業已逐漸飽和的淡水老街要如何有更多元的發淡水區公所秘書鄧民生指出,因為淡水老街涉及私產,大規模的規劃勢必無法達成。目前是將老街後半段的行政單位遷離,讓其回歸觀光,亦考慮將老街後半部打造成藝術型都更。步行道占據淡水老街觀光發展的重要環節,因此其目前也設有北台灣最大的 YouBike 租借站。未來也有計畫仿效法國,在淡水老街或淡水河畔設有輕軌捷運,雖然目前尚未取得共識,但若能成功建設,必能成為淡水老街更進一步的重要契機。

%e7%a7%98%e6%9b%b8
淡水區公所秘書鄧民生分享淡水老街未來走向與規劃。攝影╱周奕函

淡水老街的店家洪小姐表示,淡水距市中心較為偏遠,捷運未開通前較為封閉,捷運開通後的確帶來許多人潮與錢潮。頗負盛名的淡水老街也是許多外地遊客來台灣必訪之地,亦有不少中南部學校以畢業旅行,前往觀光。

%e6%b4%aa%e9%98%bf%e5%a7%a8
在淡水老街經營魚丸店的洪太太提到,捷運開通對經濟幫助非常大。攝影╱周奕函

開車前往淡水老街觀光的劉先生提到,淡水老街的停車設備健全,不會有一直在找停車位的問題,淡水老街無論是風景或美食,都令人感到心曠神怡,不過攤販的重複率偏高,建議老街走道的環境可以多加改善。

%e5%8f%a3%e7%bd%a9%e7%94%b7
劉先生開車帶著妻子前來觀光,認為老街商家種類重複率偏高。攝影╱周奕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