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百變旗幟跨界 拼縫文創小物

記者蘇媚、林銘翰/台北報導

由美麗台灣關懷協會主辦的「百變旗幟跨界創作展」今年在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正式邁入第五年,以「夢」西遊為創作主題,如同在夢境之中都未曾清醒,都在西遊取經的旅途當中找尋回家的路。

img_7817
第五屆「百變旗幟跨界創作展」在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揭開序幕。 攝影/蘇媚

美學重新思考 環保兼具藝術

美麗台灣關懷協會推動旗幟回收再利用正式邁入第五年,每年向企業或政府回收不再使用的旗幟,和啟能中心合作,將回收的旗幟重新解構設計,製作出別出心裁的環保袋、鉛筆盒、服裝等作品,最後由企業或民眾購回當作禮品,不僅實現回收再利用的口號,也提供身心障礙人士工作機會。在開幕記者會上,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理事長李禮孟感謝一路上許多老朋友的支持,以及協會同仁為了結合環保與創意的付出,他期望協會成為創作者發表的平台,藉由平台將作品供給大家欣賞。適逢百變旗幟五周年,今年創作的材料與參展組群也首度跨界展開,除了往年的旗幟,還加入了廢棄物、漂流木與多媒體做結合,參展團體除了學校單位,一些充滿熱情的青年創作者也發揮創意,投身參展。鄧公國小校長謝芳儒語帶歡喜地說:「透過變身畫像的創作讓孩子討論『我是誰?』也讓他們用畫筆真實地抓住自己的特徵,不只是作品的展現,也在互相切磋。」新興國小校長許文勇也肯定孩子在參展過程中的努力,認為藝術的創作能夠開拓學生美的視野,也致力將環保與美的構思加入學習。

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理事長李禮孟對一路以來支持的朋友表達感謝。 攝影/蘇媚
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理事長李禮孟,對一路以來支持的朋友表達感謝。  攝影/蘇媚

結合多元題材 跨界聯手嶄新意

整個會場最醒目的作品莫過於演講台後方的「海納百川╳華山鍋爐室」,這是藝術家張嘉洳將去年的作品解構再重組的新作品,作品的材料來自於台灣各地街頭角落回收的廣告布旗,融合藝術創作與資源回收所打造出的景觀裝置。張嘉洳表示,概念來自於小學課本的內容「海納百川」,賦予廢棄無用的廣告旗幟新的生命,需要一顆寬廣的心與包容。她認為自己的作品僅是一個媒介,作品上的花是台灣各縣市的市花或縣花,代表的是所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希望所有的人看到她的作品後能夠賦予閒置不用的東西新的意義。

張嘉洳希望能為廢棄不用的東西賦予新的生命。 攝影/蘇媚
張嘉洳希望能為廢棄不用的東西賦予新的生命。 攝影/蘇媚
張嘉洳的作品海納百川,是一個融合藝術創作與資源回收打造出的景觀裝置。
張嘉洳的作品「海納百川」,是一個融合藝術創作與資源回收打造出的景觀裝置。

「藝術不是高高在上,是可以動手創作的。」

汪學展是出身於基隆八斗子的新銳藝術家,他撿拾自己家鄉海邊的漂流木作為自己創作的材料,實現「廢棄物再利用」的目標。他自信地說:「一般人總認為藝術是高不可攀的,我希望帶給大家新的觀點,讓參觀展覽的民眾動手玩玩我的木雕作品。」汪學展認為民眾在移動漂流木時就像在創作新的作品,藉由不斷的重組也再次證明了藝術是沒有侷限的,任何人都可以賦予舊事物新的生命。

汪學展希望民眾能夠動手排列組合自己的作品,打破傳統藝術高高在上的觀念。 攝影/蘇媚
汪學展希望民眾能夠動手排列組合自己的作品,打破傳統藝術高高在上的觀念。 攝影/蘇媚

「有夢有想法,就可以做出成功。」

由鄧公國小朋友創作的「百變自畫像」讓孩子探討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人,畫出自己半邊的臉,另一邊則是自己心中所認為的自己。指導老師陳佳瑩說明,創作過程中雖然大部分孩子所聯想到的都是動物或卡通人物,不過也有孩子呈現出內心的黑暗面,也藉著這個機會讓老師盡早發現孩子內心的問題,並加以輔導。美麗台灣關懷協會常務理事姜樂義認為:「有夢有想法,就可以做出成功。」他希望孩子藉由美術的創作回到服務學習的基本概念,落實並且發揮在自己的生命。

 

百變自畫像的創作帶領孩子探索自我,也將環保再利用的觀念落實到學習。 攝影/蘇媚
「百變自畫像」的創作帶領孩子探索自我,也將環保再利用的觀念落實到學習。 攝影/蘇媚

落實資源回收 發揚在地文化

策展人賴懿容表示,旗幟和人一樣都有生命週期,一根旗幟從被生產出來到使用到被扔棄大約是 14天,因此協會的理念就是「將有限的人生發揮出極大價值」,他們也將這個理念貫徹在實際行動。由美麗台灣關懷協會衍生出來的自有品牌,不靠任何贊助,單純向政府或企業團體回收旗幟,再經由構思和設計製作出像是鉛筆盒、束口袋等環保文創商品,回饋給社會。賴懿容更表示,協會每年的國際服務學習更會遠赴日本與柬埔寨,除了在異國推動參與式社區服務,也藉由志工將文創包包帶給當地的小朋友,除了促成國際交流,也將台灣特有的文化與故事分享給更多人。

美麗台灣關懷協會常務理事姜樂義認為只要懷著夢與理想,就可以做出成功的作品。 攝影/蘇媚
美麗台灣關懷協會常務理事姜樂義認為,只要懷著夢與理想,就可以做出成功的作品。 攝影/蘇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