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教官退出校園 自由民主的開端

記者 劉蕙瑀、李芮昕/文山報導

 

政府推動教官退出校園,有學生認為這是讓校園回歸民主自由體制,也有教官強調,軍人以服從為天職,該離開時就會離開。

教官是戒嚴時期下的產物 存廢爭議不斷

回顧台灣歷史,教官是當初中國國民黨在戒嚴統治下的產物。而今,台灣訴求轉型正義,政府逐一檢視,避免在民主時期再度發生過去台灣侵害人權的狀況。對於教官退出校園一案,也有不少家長反對教官退出校園,因為家長認為,教官的存在對於學生來說是一種制約,能夠讓學生有所分寸並端正品行。

校園有教官 家長較安心

校園因為有教官,對於一些行為乖張的學生有嚇阻的作用。家長與老師甚至可以把學生安心地託付給教官去管教,因此有很多家長不希望教官退出校園,認為學生安全沒保障。私立世新大學教官饒夢龍說,教官兼任輔導老師、保全以及兼顧學生安全與行為管理,若政府不需要教官的存在,那軍人以服從為天職,就會退出校園。此外,陳姓家長坦言:「因為我本身也是上班族,無法時時刻刻陪在孩子身邊,但若是校園中有教官一職的存在,等同於是家長的身分,能替我看管小孩,所以我認為教官的存在是必要的,不要廢除比較好。」

饒夢龍教官不僅執行行政公務也管教學生。攝影/李芮昕
饒夢龍教官不僅執行行政公務也管教學生。攝影/李芮昕
世新大學軍訓室。攝影/劉蕙瑀
世新大學軍訓室,未來可能隨著教官退出而關閉。攝影/劉蕙瑀
陳姓家長反對教官退出校園,認為小孩安全沒保障。攝影/劉蕙瑀
陳姓家長反對教官退出校園,認為小孩安全沒保障。攝影/劉蕙瑀

廢除教官 恢復自由學術環境

對於現今「教官全面退出校園」的制度,也有學生表示贊同的意見。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三年級學生楊子賢坦言:「一般人會認為教官對同學是沒有侵害的,除了像我這種會表達不同的聲音才會對他們有所侵害,但我們不就是要有一個可以讓我們自由發揮意見的學術環境嗎?那如果我們台灣所追求的是自由民主的價值,應該讓這些迫害自由民主的體制離開校園。」

楊子賢(左一)常參加抗議活動。照片提供/楊子賢
楊子賢常參加抗議活動。照片提供/楊子賢

教官職位遇缺不補  教官未來逐步退出校園

目前這項教官退出校園的制度,主要擬定的政策為:「教官一職遇缺不補」,慢慢減少教官的數量,政府期望往後能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然而,這項議題始終有正、反兩面的看法。是否教官退出校園才算是真正符合自由民主的價值、落實現今政府所訴求的校園轉型正義,政府與民眾需要再進一步協商。

若教官退出校園,校園將能落實轉型正義。攝影/劉蕙瑀
政府期盼教官退出校園能落實轉型正義。攝影/劉蕙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