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財經科技

新北自推農創e遊券 帶動北海旅遊產業

記者 余心彤、羅羽瑄、林怡昕/採訪報導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以下簡稱農業局)為推廣北海岸在地農創產業,於2021年9月推出「新北農創e遊券」(以下簡稱農創e遊券),邀請12家農場合作,安排各類型體驗遊程。農業局農牧經營科技士陳思婷評估,票券至少會爲地方帶來超過四到五倍的經濟效益。

新北市政府推動北海岸農創產業,看準10至11月是北海岸旅遊旺季,為鼓勵遊客前往觀光,農業局決定與體驗經濟為主的地方創生團隊合作,推出2000張價值300元的數位票券,消息一出,立刻吸引2萬4千位民眾於截止日前登記,中籤率僅8%。

  • 體驗經濟體驗經濟是從生活與情境出發,塑造感官體驗及思維認同,以此抓住顧客的注意力,改變消費行為,並為商品找到新的生存價值與空間。

資料來源/知識管理中心

農創e遊券採取數位票券形式推出。攝影/林怡昕

這次共有12家農創團隊與農業局合作,凡是在2019年1月1日前出生的民眾,皆有登記資格,也可以使用農創e遊券,至農場抵用體驗遊程或商品費用300元,遊程內容包括生態導覽、農耕體驗、食農教育等。

農創e遊券除了提供經濟效益,另一項重點就是希望能推廣在地農業特色。陳思婷舉例,位於平溪鄉的青山綠水合作社以養蜂聞名,活動中安排專人介紹遊客認識蜜蜂,以及導覽薑黃園,就能推廣獨有的在地特色。

2021年5月至8月,由於國內新冠疫情升級,新北市成重災區,陳思婷坦言,以體驗經濟維生的農家幾乎是零收入,僅能靠賣販賣農產品維生,在疫情降級後推行此券,進而促進民眾一家大小出門踏青旅遊。她評估,若是早上體驗完課程,下午又到附近旅遊,農創e遊券至少會為地方帶來超過四到五倍的經濟效益,目前農業局也考慮要加碼推行此券。

使用農創e遊券到農場消費的民眾李昆霙就提到,自己是透過媽媽間的聊天群組得知該券的相關資訊。她認為,政府推出農創e遊券,能讓家長更有意願和家中孩子一同體驗農家活動。

參與親子活動的小女孩手捧蚯蚓土。攝影/林怡昕

本次的合作商家青山綠水合作社理事長林珂竹表示,透過此券前來的遊客,有機會深度認識野蜂復育的重要性,此外,對自然封蓋的野蜂蜜和薑黃產業的銷售有幫助,民眾也能夠更認識到北海岸的小農特色。

青山綠水合作社讓老農一同精進養蜂技術。照片提供/林珂竹

然而,另一家合作商家坵隱農場場主王廷宏卻指出,由於本次活動是由各農家自行負責建置報名系統,在準備上有些措手不及,再加上有民眾報名後卻因天氣因素不到場,發生報名人數有10位,但當天實際到場卻僅有三位民眾的情況,讓他直言,帶來經濟效益並不如預期。

坵隱農場場主王廷宏。攝影/林怡昕

「能了解農業局的美意,但配套措施要做足」,王廷宏建議,若能由承包廠商統一報名系統,並採取先收取預約金的方式委託管控金流,或許就能解決報名的困難,也可減少民眾臨時取消的狀況。

對此,陳思婷回應,農家反而能藉這次的機會,優化自家的報名系統,且交由各商家處理報名業務,無論接待散、團客,反而可以更彈性安排客群。

針對未來將如何推行新北在地農業創生,陳思婷表示,雖然現階段只能看見短期經濟效益,但這張券背後帶來的宣傳效果,以及帶動當地的旅遊消費,其實是這次推行農創e遊券的重點。她提出,未來若是有農家需要資源,農業局都可以找業界專家提供協助,期盼能更完整的打造北海岸農業創生產業鍊。

短期票券成效有限 學者籲建立消費者連結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出農創e遊券,盼民眾一同支持北海岸特色農業發展。不過,該券是否能有效振興地方經濟,學者持保留態度。財團法人農業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陳玠廷認為,地方創生的核心元素,仍是農創商家如何建立與消費者之間的連結。

國家發展委員會近年致力推動「地方創生政策」,並宣示2019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透過地方創生與新創結合,以復興地方產業。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此次也順應此趨勢推出農創e遊券,期盼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針對農創e遊券活動所能帶來的效益,陳玠廷說明,其優點是可增加農創商家的品牌曝光度,更特別的是能夠讓全台民眾前來參與遊程,或是購買當地的特色產品,親身體驗北海岸特色農業,為地方帶來觀光效益。

民眾參與農創活動,親身體驗當地的農業特色。 攝影/林怡昕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戴秀雄進一步分析,該券能夠帶來兩種效益,一種是民眾以票券消費,使農家直接獲利,另一種是透過整體民眾的消費行為,以提升農業的產值。

然而,對於該券是否能實質振興地方經濟,陳玠廷認為,效果短暫且有限。戴秀雄也指出,票券的發行量及使用量如何,都會影響成效的高低。

「你要去尋找這個地方的DNA,去發展它。」戴秀雄建議,農家不需要急於複製成功案例,應強化思考地方的品項特色,找到自己的定位。而若想延續票券的效益與收益,陳玠廷認為,關鍵取決於商家如何將產品連結地方特色,以拉近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

北海創生特色遊程 推廣循環農業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首推「農創e遊券」,與12家北海岸在地農創團隊合作,其中包括推廣天然蚯蚓土做為肥料使用的「坵隱農場」,以及協助老農培育土蜂的「青山綠水合作社」等商家。農業局期盼,藉由職人安排的特色遊程,能讓全台民眾體驗新北市在地的農村生態。

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坵隱農場以天然無毒的「蚯蚓土」聞名,農場場主王廷宏畢業於東吳大學微生物研究所,過去曾在啤酒廠擔任副廠長,當時因製作啤酒產生的啤酒渣數量龐大,也不好處理,王廷宏靈機一動,運用自身微生物專長,將啤酒渣做為蚯蚓的食物來源。

坵隱農場的「蚯蚓土」無毒無味,且對環境友善。攝影/林怡昕

王廷宏表示,利用啤酒渣與農業廢棄物來飼養蚯蚓,能產出高品質的蚯蚓糞,並用於植物與禽類墊床,可以有效減少養殖異味,還能實踐循環農業。

天然無毒的蚯蚓土可做為禽類墊床,能減少養殖異味。攝影/林怡昕

王廷宏提及,本次遊程可藉由讓民眾體驗食農教育,更了解微生物循環農業。目前農場正致力於推廣蚯蚓土當肥料使用,期盼能藉此為永續農業環境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翻轉老化鄉鎮 推動地方創生計畫

農遊券使用率近九成 農委會:創造45億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