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患者親手體驗栽種植物的樂趣,得到快樂和滿足感。 攝影/梅倬凡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遠離抑鬱症 進入園藝的療癒魔法

記者 連采薰、梅倬凡/採訪報導

現代人常常要面對高度的精神壓力,重度壓力導致近年罹患抑鬱症的人數逐年增加,未來抑鬱症可能與心血管疾病和愛滋病並列為三大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全球有超過3億人患有抑鬱症,每年有近80萬人因抑鬱症而輕生。

抑鬱症輔助療法使心情放鬆

隨著醫療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增加,但內心為什麼越來越不快樂?目前治療抑鬱症患者的方式多以藥物干預為主,而園藝療法則是以最單純的想法,那就是與自然界和平共處的概念,讓人們從這當中能夠擁有快樂心情,獲得正面的能量。

大部分抑鬱症患者的治療方式以藥物干預為主。攝影/梅倬凡

人們之所以可以靠親近大自然改善憂鬱,是因為與大自然相處時,較容易啟動人類的五感六識,能讓心情放鬆,因此當陷入長時間情緒低落、疲憊的時候,應多去接觸大自然,有助於舒緩情緒。

接觸大自然產生正面情緒

園藝治療師沈瑞琳表示,對於需要提升社交關係或增加戶外活動的憂鬱症患者來說,園藝療法是一個選擇。園藝治療師會設計一些針對個別患者感興趣的植物,投其所好去設計屬於他自己的園藝自我療癒的活動。

抑鬱患者親手體驗栽種植物的樂趣,得到快樂和滿足感。 攝影/梅倬凡

沈瑞琳說:「我們可以先讓患者先嘗試去摸葉子,感受葉子的清香,接下來就是可以體驗親手栽種的樂趣,我們就是要讓病人養成習慣,希望不是以藥物的形式,而是透過大自然的引領,讓病患找出自己親生命性的自癒的方式。」

植物摘種後可以壓花,做成乾燥花或做成畫作。攝影/梅倬凡

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說,透過園藝活動,從中感受生命力,能讓人內心產生正能量,因此當被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候,更要找到屬於自己釋放壓力的方法,排解憂鬱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