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101歲老奶奶 巧手繡出三寸金蓮飲食清淡為長壽關鍵 楊蘇氏雙手靈巧仍可穿針引線 – 1809期

「老母親知道有人要來採訪,高興的一大早就起床了。」楊蘇氏的大兒子楊秉鐸說。民國前八年出生在遼寧省的楊老奶奶,已一○一歲,因戰爭緣故,從大陸坐著帆船飄洋過海到韓國生活,直到五年前才遷到台灣。生於清朝的楊奶奶是位「裹小腳」的傳統女性,只聽得懂山東話,不懂國語。因此,在訪問時,多由楊秉鐸翻譯,而楊奶奶總抿著嘴微笑,專心聽著兒子與訪客的談話,非常和藹可親。楊秉鐸指出,母親在大陸家中生活富裕,因面臨戰爭,被迫離開家鄉到韓國,一九五○年韓戰爆發,遷至濟州島生活,但畢竟韓國不是自己家鄉,且民俗風情不同,於是前幾年和母親遷至台灣,跟親朋好友也有個照應。楊蘇氏的小女兒表示,母親的雙手十分靈巧,在韓國居住時主要以縫衣刺繡為生,且在當地小有名氣,常有人聞名而來,只為求楊奶奶的一雙繡花鞋,她也展示母親親手製作的三寸金蓮鞋。另外,她說,老母親雖不識字,但記憶力絲毫不遜年輕人,能將觀世音佛經記得很清楚,默背三十分鐘之久,平常也會暢談自己小時候的故事,與後輩分享。目前雖行動不便,仍可穿針引線,縫補衣服,起居生活尚可自理。談及長壽秘訣,楊秉鐸說,母親生活簡單,喜歡清淡食物,最愛吃魚和四季豆,且一個月有幾天吃素的習慣,每每到吃齋的日子,都會提醒兒女準備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