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特教指南國小 貓空相見歡校際交流活動帶領學生體驗大自然 接受不一樣刺激 – 1808期

細心地推著文山特教小朋友的輪椅,指南國小同學在校際交流這天,用實際行動與肢體語言讓身障小朋友感受愛和關懷。指南國小與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十三日上午在貓空茗華園進行校際交流,由指南同學帶領特教小朋友漫遊草南山徑、眺望貓空美景、學習品茗和製作壓花,遇到下坡時,更小心翼翼地扶著輪椅用倒退走的方式讓他們免於受驚,愛惜之心不言而喻。在「大蔡媽媽」蔡文芷的帶領下,小朋友們沿路步行,認識大自然,沿途撿拾製作壓花植物的材料,逗趣的大蔡媽媽更以路邊的青草當作皮草大衣,讓小朋友們笑彎了腰。抵達茗華園後,以茶會方式,讓小朋友們喝茶、製作壓花卡片,由指南同學拉著特教小朋友的手壓花片,做成卡片留下祝福。指南國小學生葉茉寧說:「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容,自己就覺得好快樂。」。 文山特教務主任張靜玉表示,這個活動不但讓普通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命教育,也讓特殊兒童接收刺激,啟發他們的腦力,家長陪伴孩子從事活動的同時,也能分享他們的喜悅。特教小朋友的家長李爸爸表示,活動讓孩子認識不同的朋友和加強互動,家長們的參與也可以吸收新知識;鄭媽媽則表示,希望特教學校能夠針對腦力正在發展的孩子,了解其優勢並克服瓶頸,多拉拔特殊孩童而不只是良好的照顧。指南國小輔導主任張玉卿表示,參與活動以高年級學生為主,活動前藉由觀賞影片,讓他們了解特殊兒童身體雖有些許不完美,但仍努力為生命付出,學習如何面對和給予尊重、肯定。指南國小學生家長王麗華說,藉由活動可以使孩子了解「施比受更有福」,互相幫助之餘,也讓文山特教的孩子到郊外走一走,接觸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