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啟南 陶入生活裡將平凡小物融入陶土 作品詮釋生命 呈現另類思維 – 1859期

「陳啟南陶藝展」登場囉!此次個展主題為「陶與生活」,作品脫離傳統的造型與使用方式,有些是實用品,有些是裝飾品,有些則是展示心靈的感覺,更多是兼具以上功能的創作品,將陶藝融入生活。
展出作品中最為特別的,是以「柴鹽燒」製作的陶藝品。柴鹽燒釉色來自於鹽,在高溫的窯中,鹽的鈉離子與木柴中的落灰結合,隨著坏體擺放位置及火侯的不同,會燒出各不相同但顏色豐富的作品。陳啟南表示,以柴鹽燒方式製作失敗率很高,平均十個作品中只有一、兩件成功,但其成品卻是色彩豐富、光澤度漂亮的藝術品。
「轉眼白頭」也是很吸引人的作品,是一個很大的時鐘,其特色在於每一個鐘點都雕塑一個頭像,例如六時是少女頭像、九時是大嬸頭像、十二時又成了老太婆頭像。陳啟南說,以每個鐘點用不同女性頭像表現出時間飛逝,往往在不知不覺,時光就匆匆流逝,轉眼已是白頭。
「生命之橋」也是件值得注意的大型作品,它是一個燈具,在橋的部分做成蝴蝶蛹的造型,以多重縷空的塊、面、空間之間光影的推移,表達出生到死亡的幻滅,就像人從出生到與死亡,當生命在進行轉換,準備進入另一層級,不論成功或失敗都是一種生命的表現。
新店市立圖書館即起至二十六日止展出,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