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政國中潛能開發課程 培養學生自信心利用學校坡坎DIY種植蔬菜 體驗親耕樂趣 與家長分享收成 – 1861期

北政國中利用學校坡坎種植蔬菜,讓學生在潛能開發教育課程中,學習種菜的知識,從中得到自信心。
活動由輔導主任蔡來淑推動,課程「自己種菜自己吃」,結合社區大學師資群,每周五請三位老師上課,經過學校篩選,這學期有十位學生參加。
蔡來淑表示,有些孩子對傳統課業沒有很大興趣,或對自己較缺乏信心,透過課程,探索自己的興趣,培養自信心,激發他們生命的能量,體認學習是快樂的事。
種菜是台北小孩不易接觸的一件事,七年級陳昭宇就很喜歡,覺得很有趣,一開始要先將園地除草,那是生平第一次拿鋤頭,覺得很重,之後要種瓠瓜,還揹肥料、搬竹子搭棚子,學習到很多事。
課程擺脫傳統教育的模式,老師帶同學到坡坎,將知識與技術結合,告訴同學如何使用鋤頭、如何植栽、介紹土壤的分類、蟲害防治、有機肥料DIY,甚至帶他們戶外參訪有機農場。目前栽種的蔬菜有A菜、芹菜、蘿蔔、地瓜葉、瓠瓜等。
學期中,種的菜陸續收成,他們會分送給喜歡的老師,或帶回家與父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