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塞啊! 羅斯福路圓環陷噩夢公車專用道啟用至今問題仍嚴重 檢討會中里長市議員提議開放圓環地下道 – 1861期

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從上月四日啟用至今,問題層出不窮,實施效率不彰,讓公館一帶再次陷入塞車噩夢。
市議員與各里長接獲不少民眾抱怨塞車狀況,也向交通局提議,尖峰時段開放圓環地下道讓一般車輛通行,十四日的檢討座談會中,交通局表示將做模擬評估。
台北市議員秦儷舫,十四日邀請交通局長林志盈、相關局處人員、交通大隊長陳明正以及文山區十五位里長,展開通車檢討座談會。與會的還有林奕華、王欣儀、厲耿桂芳、蔣乃辛四位議員。
會中里長與議員提出,塞車的癥結點在於公館圓環地下道,自從改成公車專用道後,所有自用車輛擠在平面兩線道,等待紅綠燈及左右轉向的車輛,導致一路回堵,民眾為躲避塞車繞路,反而影響周邊路況。
里長們提議開放圓環地下道,在尖峰時段安排調撥時間,讓一般車輛通行,舒緩擁塞情形。針對里長的提議,交通局長林志盈表示,交通局將做模擬評估。運輸規畫室主任洪蒼浪也說,模擬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待模擬結果公布再答覆。
萬和里里長吳祚榮指出,師大分部前因設置回轉道,取消雙邊停車,需停車的民眾只好向里內延伸,造成停車問題。林志盈表示,對於細部規畫問題,交通局會在短期內調整解決。另外,關於武功國小與捷運萬隆站公車站過近問題,交通局也提出解釋,因萬隆捷運站二號出口附近施工關係,站牌北移,等工程完工後,將調回原站址。
台北市議員林奕華說,若公車專用道效果不彰,交通局是否考慮廢除公館到師大分部的專用道。林志盈強調,目前並沒有考慮廢除,因廢除公館地區的專用道,將會影響公車整體動線及成效,五月中,和平東路到師大路段公車專用道完成啟用,車流將更為順暢。他表示,交通局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針對路線各種問題及時回報,與沿線里長定期溝通,也會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