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停看聽 自行車族穿梭 台北準備好了嗎? – 2165期

近幾年在全世界吹起了一股自行車風潮,它除了有節省能源、對環境低污染優點,且兼具運動養生、休閒娛樂和短程代步等功能。為了鼓勵民眾多多使用自行車,使之更加生活化,也為增加大眾使用的安全性,政府規劃了許多自行車相關的措施,包括「三橫三縱」自行車路網、台北新北的河濱自行車道等。

張開雙臂 友善包容綠色夥伴

台北市政府打造「三橫三縱」自行車路網,於民國104年8月開始動工,目前已完成三橫,南京東西路、仁愛路、信義路;縱向的則有,新生南路、復興南路,其餘路段皆在進行中。期望全面完工後,能給自行車族一個友善騎乘空間並串聯生活圈,使自行車成為民眾生活化的交通工具。

「三橫三縱」自行車路網的規畫方式包括,在現有的人行道上直接劃設自行車道,其餘路段則是以縮減汽機車車道來拓寬人行道。「三橫三縱」施工期間,導致部分主要幹道塞車。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股長吳瑄俞說明,施工期間有觀察路段前中後的行車速度,雖然速度有下降,但幅度不多。對於縮短汽機車用路,是否影響汽機車族的空間,吳瑄俞表示,動工前已經做了多項評估;以復興南北路來說,縮減汽機車道,不僅是為了加設自行車道,也是為了將原有人行道拓寬,讓行人有更大的行走空間。

自行車路網以友善、低碳、永續為核心目標,已成為綠色運輸的一環。為使自行車成為民眾生活化的交通工具,以結合生活圈概念為構想,配合YouBike租賃站(見底圖,攝影/陳泰禎)布點,串聯生活圈內的學校、大眾運輸站、河濱自行車道等重要據點,使市民不論在通勤或者休閒,都能將自行車列為首要的交通工具。

吳瑄俞表示,台北市政府會以做好「三橫三縱」自行車路網為首其要目標,至於北市其他路段設置自行車道的計畫仍在規畫中;而目前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建置已算完善。希望「三橫三縱」自行車路網,使民眾未來能減少使用汽機車,改用自行車代步,並多加利用友善自行車道。

豎起耳朵 聽聽單車族的心聲

   朱姓民眾表示,騎自行車已經10幾年,在大台北地區都是以此代步。除了上下班的通勤,平時也會到河濱公園騎自行車。他強調,景美溪到木柵動物園的河濱單車道規畫非常棒,是自己最喜歡的一段。騎了這麼多年,朱先生認為,包括市區、河濱道路和公園,整體自行車步道的規畫,都有明顯的增加與進步,給了單車族一個實質的路權。不過全民的觀念仍需要加強,包括機車的違停,行人不走在人行道,「這些觀念都是需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才能有所進步」。

台大研究所陳姓學生表示,常以單車代步,在三個不同的縣市待過後,明顯感受到台北市民對自行車族相對友善,而自行車步道也十分完善。認為有了自己的單車路權後,就不會在危險的馬路上與車爭道,也提升大家騎單車的意願。他對於三橫三縱的興建也是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認為單車是未來的趨勢,但重要的還是大家自身養成習慣,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多以樂活角度騎單車上路,除了能減緩台北塞車問題,亦能對環境形成正面的效果。

自行車文化在台盛行多年,已逐漸成為國人主要代步工具。擅長單速車(Fixed gear)的王詳儒同學希望台北能多一點自行車道,並希望人車分離的自行車道能做得更確實。

王姓民眾表示,因為單速車沒有剎車及避震系統,所以平常選擇在河濱公園騎乘。「在河濱公園,腳踏車有專門的步道,較為安全」。他提到台北市的自行車道人車分離還做得不夠完善,容易釀成意外。

以在大馬路上騎乘單速車的經驗談起,王詳儒認為,中山北路最危險,「由於行人眾多,人行道上又尚未區分行人與自行車步道;若是騎在慢車道上,又有公車及摩托車搶道,非常危險」。而對於喜愛的自行車道,他認為信義路及大安森林公園的自行車道是相對完善的。

對於目前台灣自行車道不足的地方,王詳儒表示,希望能再廣設自行車步道,並對於地面質能更講究;就行人和自行車爭道的問題,他也希望公部門能把人車分離做得更完整確實。「台北很小,很適合騎腳踏車又環保,如果整個城市能有更完善的車道會更好」。

打開雙眼 看見不一樣的觀點

市府近年致力改善自行車騎乘環境,而在觀光客眼中的台北自行車道建設有利也有弊,面對自行車道規畫缺失,北市府也提出對應的解決辦法。

近年來台北晉升亞洲熱門旅遊觀光城市,公共自行車成為許多外籍遊客探索城市的交步首選,面對台北市整體自行車規畫,印度籍國際交換生Saleem表示,印度當地沒有公共自行車,而與腹地廣大且交通紊亂的印度相比,台北擁有良好的自行車步道與器材設備,提供外籍遊客便捷且相對便宜的代步方式,進而慢速遊覽街景、品味台北的城市美。法國籍觀光客Louise Demouceaux認為,YouBike在硬體方面,相較於法國的公共自行車──Velib,設備新穎且分布廣泛、取得性容易;但是還缺乏自行車專用道,容易造成人車爭道的危險。因此他提議規畫人車分離動線,確保人車安全。

台北土地狹窄、人口極度稠密,交通顛峰時段滿是人潮與車流,通行時可謂危機四伏。美國籍遊客Emily Nelson認為北市的路況對單車族很不友善,自行車道的設計相當方便,能十分便利的在各大馬路與小巷間穿梭、通往目的地;但人群時常走至單車道上、模糊行人穿越道與腳踏車道路分隔的作用,讓單車族必須繃緊神經、巧妙地避開行人;另外,不只人行道,自行車道也相對擁擠。

台北公共自行車自營運以來,為無數的市民及觀光客帶來便捷的交通系統,其易達性與便利性也使外籍遊客津津樂道,然而眾多外籍遊客共同提出「人車爭道」的現況,是目前最為人詬病的問題。針對此問題,台北市政府保留原先人行道提供自行車騎乘,並且將人行道拓寬,以利達成「人車分道」劃分,並透過三橫三縱交通新政,打造友善自行車道交通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