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進哈佛大學要求嚴格 難打混哈佛圖書館館長建議留學生 專業知識 人文科學 工作經驗並重 – 1800期

為讓同學更了解美國教育環境,十二日資傳系邀請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館長Dr. Michael R.Leach,講述哈佛大學的教育理念,並給想出國留學的同學一些建議。進入哈佛大學就讀該具備那些條件,Dr.Leach表示,在面試過程中,主考官重視的不只是申請者的在校成績,他們更看重申請者在校外,是否曾參與過社會服務工作或課外活動等,希望培育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學生。如何在高度競爭的哈佛學府完成學業,Dr.Leach表示,由於哈佛大學教授的特質是非常聰明,自恃甚高,工作認真且勇於冒險,在這樣的環境下,教授間的競爭非常激烈。所以這些教授也會認為,能進入哈佛大學就讀的同學都相當優秀,所以對他們學業上的要求十分嚴格。Dr.Leach亦表示,哈佛教授對同學是不會客氣的,例如同學向教授請教問題之前,一定要有充足的準備,否則將難以招架教授反問的問題。Dr.Leach表示,同學若要申請美國研究所,除了要有該領域的專業知識,也要具備人文科學知識的基礎,若只侷限在單一學門上是不夠的。攻讀博士學位講求的是專精的研究領域,但前提是,同學必須在大學與研究所時期,就已有深厚的通識教育作為基礎,台灣學校的研究所,大都不會要求申請者須有工作經驗,但美國的研究所幾乎都要求須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對此,Dr. Leach表示,美國人認為工作與讀書是同等重要,父母從小就會鼓勵孩子去工作。美國高中生一星期平均打工十六個小時,大學生的打工時數則更高。台灣留學生到美國面對東西方文化的差異,Dr.Leach說,台灣同學的個性,相對於美國人要熱情許多,因此台灣同學對於美國人冷漠的態度,感到最不習慣,但Dr.Leach也說,與美國人之間的關係,是可以慢慢培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