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大學生走進安康社區 提供課輔一對一個別教導 兼顧身心發展 為期三年 – 1841期

安康社區的居民以低收入戶為主,為了加強此區國中生的學業,不少台灣大學電機系與社工系學生,選擇到安康社區進行課程輔導,幫助學生未來在社會上有好的發展,進而幫助自己、家人脫貧,避免貧窮的惡性循環。今年負責執行安康社區認輔服務方案的沈瓊桃教授說,活動的出發點在於同學經過專業訓練,結合社區的需求,讓學生走入社區提供服務。從去年便與社會局合作,以課輔名義提供國一生課業上的輔導與協助,輔導計畫為期三年。去年參與此計畫的台大社工系三年級黃昱得表示,踏入安康社區才真實看見,原來社會上還有許多在經濟、生活各層面,需要外界伸出援手幫助的人。在他與出身單親家庭的學生互動中,發覺孩子並不笨,只是在課業學習上,進步比較慢且容易分心。所以他會在適當的時機轉移學生注意力,聊一些他們感興趣的話題,提高上課興致,在棍子與蘿蔔都有的情況下,與學生和平共處。課輔進行時間為每周二晚上七時至九時,在安康圖書館三樓閱覽室,採一對一個別輔導。除了重視課業上的發展外,對學童身心成長及人格養成也有所關注。社工系三年級的林予安針對他的個案說明,一開始學童對他的防衛心很強,除了上課時間外非常沉默寡言,約一個月後,他們的關係逐漸建立起來。當學生覺得他足以信賴時,便會開始和他分享家庭、學校狀況以及成長過程,使他對學生變得更有耐心且願意付出更多關懷。 在每一學年課輔結束後,校方會要求參與此計畫的學生寫期末心得報告。針對安康社區的國中生做學業成績、行為表現與自信心的量表,作為下一次參與活動學生的參考,期待對安康社區的學童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