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啟能中心就職訓練 助身障者自立內政部已接納20人擔任清潔工作 期盼推展至社區住家 – 1802期

社會上有一群身心障礙的孩子,長久以來得不到關懷與接納,常扼殺其就業機會。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台北市萬芳啟能中心,造就了一些社會有用之材,亦為社會的平等和諧,作了一個良好典範。萬芳啟能中心主任張義發表示,中心服務十五歲以上,障礙程度中度以上的身心障礙者,按學員的障別,提供職業重建、社區化就業安置、庇護安置等不同類別的訓練服務,目前學員人數約有六十人。在就業訓練方面,啟能中心於去年投標獲得內政部的清潔工作,讓中心內二十名清潔隊學員有就業機會,他們每天上午七點半起,到內政部的辦公大樓、資訊中心、檔案課、部長及次長官邸作清潔打掃的工作,每人每月均有九千至一萬元的收入。張義發表示,對身心障礙者來說,算是不錯的待遇。目前,啟能中心亦希望把清潔工作推展到社區或住家,以此作為未來的發展方向。 除了清潔隊,在美藝方面,啟能中心亦開辦國畫及油畫、陶藝的訓練,學員們專心畫畫,十足畫家模樣,他們的作品,頗具水準,曾經被蘆洲扶輪社帶到日本作展覽,近將在陽明山的草山行館展出。除了佳作展覽外,學員們所創作的作品,亦會透過伊甸基金會公益行銷中心協助行銷出去。 對於重度的智能障礙者,訓練輔導的工作,則以生活自理能力的訓練為主,例如學習如何刷牙、洗澡等,一些日常自理的訓練,使這些孩子,能夠降低依賴,懂得照顧自己,建立自信。身心障礙者受到良好的訓練輔導後,應給予平等的就業機會,但一般公司企業,還是不太肯接納雇用他們。張義發表示,主要是因為企業會考慮到勞基法上,薪資不能低於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以下的規定,加上他們刻板認為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效率比一般人慢,工作時容易發生意外,所以寧願雇用身心健全的人。政府雖有補助條例,就是每一私人企業,每一百人當中最少必須雇用一名身心障礙者,並補助七千九百二十元,但很多企業寧願罰款,也不願接受補助。張義發表示,政府應給予身心障礙者更多在公家機關的工作機會,在經費補助上亦應該更為明確,使啟能工作能夠穩健的持續發展。他認為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機會,不應受其缺陷而遭到差別待遇,這無疑是莫大的打擊。他們需要的,是更大的鼓勵接納,給他們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