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路窄水線延伸難 山區公墓救火難 – 2134期

近期為清明掃墓期間,為防範民俗掃墓因焚燒紙錢或雜草不慎而引發火災,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即日起至4月6日止,於文山區富德公墓均派有消防車駐守,除了進行防火宣導及消防演習外,也可進一步對突發火災進行救助。

富德公墓位於救災不便的山區,狹窄的山坡道常令消防水線難以伸展到火災發生地點。柯姓民眾表示,曾經看過第20墓區因為焚燒雜草意外引發火災,由於山路道路狹窄,消防車難進入,火勢蔓延了一陣子才得以撲滅。支援此次任務的義消高志清表示,以往都會派消防車駐點防範火災,今年特別舉行防災演習,除使用新型的「水帶子母車」讓水線更便於山坡環境移動,也現場宣導及發放塑膠袋供民眾裝水,讓火災發生時能在第一時間撲滅。另外,他也強調,不只侷限清明期間,平時就該注意山區防災。

新北市消防局深坑分隊李姓分隊長談到,清明期間是火災較容易發生的時節,雖然消防局都會派有消防車到公墓周圍,但是最關鍵還是火災發生的地點,若發生火災時,可以利用身邊的水瓶、沙子或是濕布滅火,防止火勢延燒。王姓民眾卻認為,焚燒紙錢或是燒香並非引起火災的主要原因,有抽菸習慣的民眾應該注意菸蒂不該隨地丟棄,以免釀成災情而讓祭祖的美意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