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雙城國小原住民語羅馬拼音輕鬆學每族語言外聘特定授課老師 希望落實語言巢 – 1872期

「Cima Kiso?」「Ci Saomah kako」教室裡傳來陣陣朗誦的聲音;老師念一次,學生們跟著念一次。念的不是現在必學的英語,更不是日文,而是學生們的母語阿美族語。
雙城國小每周六都有原住民族語言課程,教室裡氣氛非常活潑,老師與學生互動頻繁,雖然是假日特地到學校上課,但是學生們沒有怨言,因為他們上課輕鬆,就像在玩樂一樣,偶爾小朋友們玩過頭了,班長還會幫老師維持秩序。
雖然國小已有原住民族語言課程,但是在國中、高中部分少有銜接,老師陳正福認為,語言的傳承重點是在家庭,希望落實「語言巢」,讓學童在生活上學習母語,但是很多父母親已與平地人同化,很少使用母語,因此,要徹底傳授語言,就必須跟父母一起學。
雙城國小目前所教導的原住民族語言包括,阿美族、布農族、魯凱族、雅美族,每一個語言都有外聘特定民族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