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3G手機醫點通M-TAIWAN計畫 萬芳醫院提供行動健康照護 – 1856期

透過手機3G功能,醫師與病人將可不限時地進行初步影像診療!這是萬芳醫學中心日前與中華電信等十家旗艦廠商合作,藉由各種先進的通訊科技,讓病人隨時隨地都可接受行動醫療服務。
由經濟部工業局補助,建置「M-Taiwan行動健康照護服務計畫」,由台北醫學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萬芳醫學中心、開博科技公司與中華電信公司組成專業團隊,未來兩年,計畫開發行動健康照護整體解決方案,利用3G新科技,建立以醫院為核心的行動健康照護營運模式,並納入醫院業務範疇。
萬芳醫院副院長李友專說,目前對象以慢性病患者及過度性照護為主,針對在家照護且不用住院的病人,利用行動醫療的想法,在病患與醫生間創造一個數位臍帶,雖然不在院內,卻可隨時取得醫療資源。
慢性病患者包含老年居家照護及臥床病患,家屬可利用3G手機傳送血壓、心跳、心電圖等家中所擁有儀器狀態,隨時與醫療院所系統結合,有任何狀況發生,院方可立即處理。
所謂過度性照護,例如病人盲腸炎開刀,過一兩個禮拜後才須回醫院拆線,在家等待復原的這段期間,可能會緊張害怕,但小傷口若要住院,不僅浪費醫療資源也耽誤自己時間。且目前國內平均住院率為九天,美國只有四天,對於健保給付有很大的壓力,其中很大一部分病例,是只需要在家照護即可,針對這些過度性患者,便可用行動健康照護服務。
李友專表示,每年從萬芳、北醫、台中榮總、及三總出院的病人約八萬人,縮短住院天數,增加在家照護的時間是一定的趨勢,但其中尚未完全康復的患者,會出現一塊過度照護區域的負責問題,而此計畫就是在處理此項業務。
此計畫會先從出院的病人開始推廣,只要病人使用網際網路或者3G手機,甚至於一般手機的語音,就可打電話語音伺服器互動,電腦即會提供病人需要的資料。因國內法律限制,M-Taiwan計畫只有診療服務並沒有開處方藥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