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鍾偉杰 藉著《寧靜的旋律》譜出內心感觸 – 1873期

廣電系電影組鍾偉杰(見下圖,攝影/余茂瑄),以劇情短片《寧靜的旋律》,入圍第十三屆德國雷根斯堡國際短片競賽,《寧靜的旋律》更於五百二十六部參選電影中脫穎而出,入圍第六屆金馬影展國際數位短片比賽。
以回憶為基調,《寧靜的旋律》奏出人心因失去而生的感觸。清新的氛圍環繞整部電影,對白簡單卻深刻,引領觀者做深層的思考。「對我而言,一部能夠貼近閱聽者、讓人感同身受的作品,才能引發共鳴。」仔細循著鍾偉杰的作品脈絡,可以發現他不斷在思考人類最內在的感受,探討命運、緣分與人之間的關係。
在世新大學的求學過程中,「滕兆鏘老師擁有豐富的製作經驗,上了他的課,才清楚的知道一部電影該怎麼拍、怎麼運作;李泳泉老師則是影響了我的內心層面,帶領我去欣賞一部電影、分析拍攝手法和風格、如何從事文本的創作。」
「有時候我很瘋狂,靜不下來,有時候卻感到失落,整個人很躁鬱。我希望自己能掌控所有的狀況,所以會一直詢問工作人員拍攝進度。」與合作夥伴培養出的默契,陪伴他面對日益忙碌的生活。為了得到肯定而創作,反而很容易失去初衷,遺忘想要傳達給他人的感動。自己的作品有人喜歡,就是最好的創作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