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觀光系畢業實習改大三修習 引起爭議學生擔心整學期在會館實習 無法兼顧重修與通識課程的學分可能會造成延畢 – 1780期

觀光系餐旅事業管理組本學期起施行「三明治教學法」,讓大三生挪出一學期的時間前往深坑世新會館實習,結束實習後於下學期再回到學校,對驗證的結果進行理論與實務的探討。由於是首度實行,觀光系有部分同學對此相當反彈,有的則肯定課程的安排。 「畢業實習」原是觀光系餐旅事業管理組大四的必修實習課程,以往都是在升四年級的暑假,由學校提供實習單位讓同學前往實習。但觀光系在九十一學年度改變實習方式,由大三學生至世新會館實習一學期,並有兩門課程「觀光行銷學」和「餐旅設施配置規劃」在會館上課。餐旅事業管理組同學分成兩組上下學期實習,採排班制,如同企業上下班模式。對此,有同學反映,因須整學期待在會館,沒有顧及同學需要重修的學分和通識學分的修習問題,可能會造成延畢。 對於實習改制,目前在會館實習的潘慧婷同學說,系上立意良善,實習同學分餐飲組、客房組和行銷企劃組三組輪調,可以學習到不同崗位的工作經驗,總實習時數為七百二十小時,其中四百小時為實習必要時數,其餘三百二十小時以時薪九十元支付同學。 而爭議最大的地方在於,為何實習的四百小時是義務性質,一位今年畢業於觀光系不願具名的校友指出,世新會館設備的維修,已由學生的學費中支付,其應為世新同學享有的資源,為何同學繳納學費只修四學分,卻還要付出四百小時義務性質的勞力,如是實習生本應支付全額的薪資而非一隻羊扒多次皮。 世新會館是第一次讓學生實習,在教導方面較不周延,如何讓學生實習的過程得以驗證所學,真正作個實習生而非工讀生,是落實實習制度的關鍵。對此,觀光系校友胡富華則認為,以往暑假實習雖然沒有造成修其他學分的困擾,但學生在外面的飯店實習,常常是端兩個月盤子就交差了事,並沒有機會真正了解飯店各部門的運作,失去了實習的意義,如學校能妥善安排實習內容,對同學非常有幫助。 在會館實習葉亭君同學表示,會館的正職人員相當照顧同學,即使忙碌時,仍然細心教導,可從中學習,而學校安排同學到每個部門實習,更能充分了解飯店完整的運作。但會館位於深坑,交通上非常不便,葉亭君則表示,會館特別安排通勤不便的同學在會館住宿,應該可以解決。同為餐旅事業管理組大三的羅吉玄同學指出,系主任對於三明治教學的施行相當用心,每一兩周就會安排時間與實習同學面談,了解實習情況,也不時的透過班代掌握同學所面臨的問題,做進一步的處理。 觀光系施行三明治教學法,使同學畢業後進入業界不作第二次的新鮮人,但造成部分同學可能延畢或修課不便引起反彈,實習同學期望學校能就問題多溝通協調,改善制度,提升教學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