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生活壓力大 精神也要樂活一下 – 2129期

「2014 思路覺醒Lohas Up!精神健康嘉年華」於本月20日在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舉辦。活動結合東、西方音樂與舞蹈表演,帶給民眾多樣化的表演形式,傳達精神保健的重要性。

活動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表示,在當今社會,注重精神健康尤為重要──不只生活要樂活,精神也要樂活,故基金會將每年12月的第三個星期六定為「台灣精神健康日」。

台北市文山區區長蔡培林說:「嘉年華舉辦於文山區,讓此區行政單位和居民認識精神疾病去汙名化,更有助大眾接納病友,讓彼此邁開大步、迎向充實人生。」

當天節目中,小提琴家盧耿鋒演奏巴赫(Bach)西式傳統古典樂和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大眾流行音樂,現場黃、藍、紅、綠燈光閃爍,盧耿鋒更走下舞台,邊拉著小提琴、邊繞著全場跑,引來民眾鼓掌、歡呼。

歡樂夢天團以戲劇結合啦啦隊,傳遞衛生福利部在今年5月,將「精神分裂症」更名為「思覺失調症」此精神疾病去汙名化的進步。

來自台南的靈龍舞蹈團帶來超現代的白色收納箱舞蹈,呈現當今社會孤島、人們內心孤寂的現象。另一支舞蹈以傳統客家音樂結合大眾流行音樂,演繹桐花女(見右圖,攝影/郭筱妍)拋棄煩惱、快樂生活的面貌。方姓民眾表示,雖然看不懂現代舞,但這個表演卻讓她內心滿滿震撼與感動。

Indulge跨界美聲樂團演出國、台、英語三首曲目,驚人高音引起民眾讚嘆。李姓民眾對今日活動表示高度讚賞,認為應多舉辦此類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