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蔣載榮攝影個展 橫著看台灣 – 1887期

圖傳系教授蔣載榮,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自二○○四年至今的攝影個展「台灣橫著看,真實的假象」,展出的作品皆為他走遍台灣各地,用視角高達一百四十六度的全景相機創作,經過數位影像的處理,企圖顛覆以往紀錄攝影真實的藝術本質。
蔣載榮說,取名為「台灣橫著看,真實的假象」,是反諷教育部長杜正勝把台灣橫過來,顛覆事實之意,展出的七十幅作品,沒有一幅直立照片,符合「橫」著看台灣。
蔣載榮談到,過去人們認為展出的攝影作品,應該都是美麗、色彩鮮豔的風景或人物照片,但無法表現出社會的真實面。他強調七○年代以後的美國,藝術攝影的主流已走出講究精緻畫質的純攝影,而是以大膽寫實的拍攝手法來紀錄社會,他這次攝影作品既非彩色也非黑白,而是游移於數位與類比、紀實與超現實、彩色與黑白之間的照片。
蔣載榮除了上課、拍照外,就是在圖傳系電子出版實驗室處理影像。隨著個人影像處理能力的強化,開始把過去拍攝的影像又再度找回來,並定名為城市符碼系列;而用全景拍攝寬幅原稿的手法,不僅是台灣絕無僅有,甚至在國際間也非常罕見。
此次展覽,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E區展覽廳展出,定五月六日結束,開放時間是每周二至周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另外,周六夜間下午五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可免費參觀。活動洽(02)25957656轉205蔣小姐或上網http://www.tfam.com.tw查詢。